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探访中国艾滋病人 与艾滋病患者共进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4:52 中国青年报
克林顿探访中国艾滋病人与艾滋病患者共进晚餐

9月8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郑州作专题演讲 胡珂 中国新闻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9月8日至11日,美国前总统威廉·克林顿对中国河南、云南和北京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除一些商务活动外,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在中国促进和资助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和治疗”。

  在郑州,克林顿会见了艾滋病儿童及其家属;在昆明,克林顿与一些艾滋病患者共进了晚餐。在北京,克林顿满怀深情地说:“艾滋病病人也需要过正常人的生活。人们应该和
他们一起工作、生活和学习。”

  9月11日是克林顿在华访问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他在北京举行仪式,祝贺8名中国临床医生获得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医务服务奖学金”。同时,他也一并答谢并表彰了中美共同创建的第一个艾滋病培训中心———安徽省中美利辛艾滋病临床医生培训中心。

  该中心位于中国

艾滋病高发区安徽省利辛县,是2004年11月28日由克林顿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安徽卫生厅和美国疾控中心共同创建的。今后,该中心将成为艾滋病医务服务奖学金项目点之一。

  在中国,绝大多数艾滋病人居住在偏远的农村地区,而医治艾滋病的专家则主要集中在城市里。为了改善这种患者与医疗不协调的状况,克林顿今年2月访华时首次提出了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与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医务服务奖学金”项目。项目规定,每位获得奖学金的来自大城市医院的临床医生将赴美国接受一个月的集中培训,然后到中国艾滋病高发省份工作8个月。他们将负责治疗病人,培训20个县级医生。

  克林顿在任美国总统时就相当重视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他首次将艾滋病提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高度来重视,并成立了白宫艾滋病办公室。2001年卸任后,他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并将防治艾滋病列为其基金会的4大任务之一。

  从2002年起,克林顿基金会开始协助许多国家开展广泛深入的艾滋病关爱、治疗和预防项目。到目前为止,其合作伙伴已包括非洲、加勒比海和亚洲地区的40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克林顿基金会可为合作国家提供低于市场价50%~90%的艾滋病诊断和药品。

  克林顿基金会中国办事处项目副总监何欣薇告诉记者,2004年4月29日,克林顿基金会与中国卫生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年6月,克林顿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正式开始工作。2005年2月23日,克林顿与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签署协议,克林顿基金会向中国卫生部捐赠儿童抗艾滋病药物。此项捐赠包括最多可供一年使用的、国内市场缺少的儿童抗艾滋病毒(ARV)制剂及儿童用复方新诺明,用以治疗大约200名急需治疗的儿童艾滋病患者。

  因为在防治艾滋病领域的出色工作,克林顿获得了由美国传染病国家基金颁发的Jimmy&Rosalynn Carter杰出贡献奖。

  作者:本报记者 张兴慧

  克林顿抵达香港准备出席里昂亚洲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