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构建重实效见长效的党建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提出了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的战略任务。这对推进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省委书记汪啸风同志在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对锦涛同志的指示精神作了透彻的阐述,提出了学习贯彻的明确要求。中共海南省委发出通知,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立足于“见实效见长效”,认真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和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
作,着力构建重实效见长效的党建新机制。

  

  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要深刻理解构建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构建长效机制,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提出来的一个新课题。一是要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重在激发和保障党员个人思想和行为的先进性;二是要构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重在激发和保障党的整体的先进性。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内在统一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

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奋斗目标,统一于加快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生动实践之中。

  构建长效机制,是从总结党的建设和其它工作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得出来的。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的新鲜经验”。实践证明,凡是有长效机制作保障,党员的积极性就能够持久发挥,党建的各项工作就能够取得持久成效。反之,就会出现工作流于形式,出于应付,收不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构建长效机制,就其本质来讲,是要解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制度化和内在动力问题,是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立在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基础之上,使党建和各项工作得实效见长效。比如,密切党群关系的问题,我们靠制度、措施、办法作保证,在长期的实践中建立起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套科学的长效机制,既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可行性,又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约束性。在长效机制的作用下,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工作要求,对一个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来说,不是想不想作为的问题,而是非作为不可的事情,具有很强的刚性。过去我们有的事情缺乏实效和长效,根本原因就是机制缺失造成的。

  长效机制的建立并严格执行,必将给党的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使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必将能够让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

  

  当前,我们要从海南实际出发,着力构建五个长效机制。

  (一)党员思想理论建设长效机制。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表现在拥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思想理论建设。一是要以学习党章为重点,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意识、执政意识教育,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维护党员权利,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知识的学习教育,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双示教育”。用英雄模范人物进行“示范教育”,激励党员争先创优。用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深度剖析党员干部腐败犯罪案例,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永葆先进性。

  (二)党员组织管理长效机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通过构建新机制,来加强和改进党员的组织管理工作。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农村、企业、社区为重点,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及时总结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新经验,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好在新阶层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凡具备条件的基层单位都要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要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动态管理。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履行党章的规定,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建立和完善进城打工、下岗和失业的党员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每个党员实施动态跟踪教育、监督和管理,努力使他们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要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党章的要求,定期或及时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创新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好这些制度的作用。

  (三)党风政风建设长效机制。党风政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也是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之一。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构建党风、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要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持党内民主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探索党务公开的有效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制度,以乡镇政务公开为重点,规范公开的程序、时间、内容和形式。二要建立党员监督评议机制。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运转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不断拓展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社会监督、自下而上的监督和自上而下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效能。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呼声的各种渠道,采取“上面帮、群众提、自己找”等多种途径,把“下级评议上级、基层评议机关、党员评议党员”制度化。

  (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脱离群众是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走群众路线,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建立起决策前、中、后的信息接纳、分析整合和试错纠错机制,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不断拓展各种为民办事的渠道。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入党纪念日、建党周年纪念日等节庆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要完善帮扶制度。建立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定点帮扶信息库,组织开展访谈慰问和帮扶活动。联系破解我省“三农”难题的实践,从致富门路、信息、技术和资金等方面,为帮扶对象创造发展条件,增强他们的发展意识,提高他们的发展本领。

  (五)党员奖惩激励长效机制。坚持先进性这一目标取向,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建立健全党员考核评价和奖惩激励体系,促使广大党员自觉地坚持先进性标准,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制定党员考评的科学体系。重点是建立健全上级考核、支部党员民主评议、群众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客观公正地考实、评准党员的表现,让党员能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整改重点。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表现突出、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要表彰奖励,包括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善于用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区别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疏通不合格党员的“出口”通道。对违纪违法党员,要按照正常组织程序进行处理,对腐败犯罪分子要严惩不贷。

  

  构建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各级党委重视和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构建长效机制涉及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它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统筹兼顾,运筹帷幄,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同时,它又是一个新的时代课题,需要继承优良传统,结合新的实际,认真进行探索。它还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在实效,贵在长效,构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新机制。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带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投入到长效机制的构建之中。

  要以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省委的部署,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通知》和《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领导班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意见》《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关于深入治理党风方面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的具体意见》,等等。贯彻落实好这些文件精神,本身就是在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从建章立制入手,建立健全各个党组织各项活动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一经建立就为广大党员掌握、理解、接受,并坚定地贯彻执行。

  要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探索构建长效机制的新思路新方法。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党员群众,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典型经验。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实行分类指导,重点指导,逐步构建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长效机制。

  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领导体制。对不贯彻落实党的决定的,不履行督促检查领导责任的,当官无作为的,都要追究责任。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该换人的换人,决不能因领导不负责任而耽误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伟大工程。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