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植树也许是破坏 三北防护林基本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08 今晚报

  腾讯网兰州9月11日讯(王永治赵国臣)甘肃省水文资源勘测局副总工程师胡兴林先生10日接受腾讯网专访时说,在西北极度缺水、极度干旱的枯水区,不适合搞大规模的以植树为主的绿化工程。

  大河之旅报道组10天来一直在黄河的源头区考察,看到不少地方在几乎寸草不生的山坡或沙地上植树,营造出一些孤岛式的绿化带或小树林,并以此自豪,立牌标明。

  大河之旅报道组在兰州等城市周边看到,为改善城市环境,营造绿色景观,当地都组织人力在干裂的山坡上进行大规模的植树工程,靠从山下引水灌溉。在绿化工程外,依旧是光秃秃的土色山峦。

  当地居民说,今年因为降雨多,山上的绿色还多些。往年降雨少,山上的绿色很有限。

  胡兴林介绍,在少雨区植树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山区属于石质山区,二是年降雨量不小于400毫米。西北多数地区降雨量都在每年300毫米以下,沙漠地区降水每年不到100毫米。许多山体都是土山,存不住水,不具备栽树条件。

  胡先生说:“如果硬要在这些地区栽树,只能人工浇水。有时,即使浇水也浇不活,或者当时活了,一旦不浇水或不下雨,还会死掉。在枯水区植树,成本高昂,成活率很低,生态效益更小。”

  他说:“这些地区的地表已经板结,比较稳定。植树挖一次坑就是一次破坏。”

  胡兴林认为,这些地区适合种草,或者人类不涉足,让其自然恢复。

  另据报道,有部分专家认为,中国经营多年的曾经引以为荣的三北防护林工程,现在被证明基本是不成功的。当年种植的杨树等许多树木都没长高,成了匍匐在地的老头树。有些地区在人撤退后,植被反而恢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