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十运会:铁路沿线展现整洁文明绿色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市民赵昌西从上海坐火车回南京。车进入南京后,他注意到,以前铁路两侧的垃圾不见了,往日破旧的房屋,也被一排排绿树和长满爬山虎的木篱取代……这种变化不仅仅发生在沪宁线上,市市容局副局长王依群告诉记者,我市市区的津浦、沪宁、宁芜、宁启四条铁路线长103公里,现在沿线都已成为绿色风景线。

  铁路沿线展现绿色风景

  9月9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南京铁路沿线多个路段,亲身感受了这种变化。

  宁芜铁路友谊河段曾是外来人员聚集地,各类违章建筑杂乱无章,沿铁路南侧河沟几乎被垃圾杂物填死。如今,这里见不到一个违章摊棚,记者看到的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和景观围墙。白下区创建办金荣龙介绍,这里共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的违建,种植夹竹桃、海桐球等上万株。

  横跨宁芜铁路的雨花南路跨线桥下,市、区投资300多万元,拆除违章搭建、露天旱厕粪坑。雨花台区还将桥下一个广场设计为弦月形花园,种植了银杏、龙柏、桃树等30多个品种的树木和花草。

  拆除17万平方米建筑,植树92万株

  今年2月起,我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被放在南京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项工作之首。市委、市政府要求,对进入南京市区103公里长的津浦、沪宁、宁芜、宁启四条铁路线,沿线两侧各30—50米,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据统计,全市铁路沿线已经累计拆除各类影响景观的建筑约17万平方米;新建出新景观围墙约5万米;植树近92万株。

  小公园点缀铁路沿线

  铁路边残留了很多道渣石块,很难植树种花。各区不断摸索,因地制宜分别采取了“先清道渣再覆土种树”和“直接在道渣上覆土种树”等方式,将树木种了下去,又选择了耐旱并且四季常绿的夹竹桃、雪松、紫叶李等品种,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绿化过程中还“诞生”了很多铁路沿线小公园。马家山东侧原钢板厂建成的小公园内,园林部门用冬青种出了“南京下关”的字样,向经过这里的火车上乘客们问好。

  作者:曾浩 张文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