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叶旭山:在讲台上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市栖霞区尧化中学有一位年轻教师,7年来不仅年年都有教学成果在省市获奖,更难得的是,7年在三尺讲台上度过的每一分钟都被他视为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对着空教室练讲课忘记回家

  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的叶旭山,自7年前走上尧化中学数学教师的岗位,高效率的课堂
教学效果一直是他的追求。每当要讲授新的章节时,叶旭山就会独自站在讲台上自言自语,反复揣摩,以至于忘记回家。

  “2002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深夜12点他还没有回家。平时他就经常留在学校备课,但这么晚没有回来,也没有电话非常让人担心。我当时怀孕6个月,赶到学校一看,学校里黑乎乎的,只有一个教室的灯亮着。只见他在黑板前自言自语,一边来回走动,一边手舞足蹈。我在那里足足站了10多分钟,他都不知道。”叶旭山的妻子张菁香说。

  课堂始终充满笑声

  课前的精心准备使得叶旭山的课充满了快乐的笑声。“叶老师讲课,我一听就懂。”尧化中学初三(5)班的赵书培同学说,叶老师没教过她,但她听说叶老师讲课好,所以就经常在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名师课堂里听他讲课。“叶老师讲课经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栖霞区尧化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项金荃说:“比如,讲解三角形内角和180度时,他让学生站在三角形的一条边上,转动身体,学生一下子就理解了为什么内角和是180度。”

  学生们爱上了数学

  敢于向传统教学方式挑战的叶旭山认为,数学是一种思维的体操,教师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中叶旭山最反对的就是题海战术。“采用题海战术,学生可能考得非常好,但这却是机械化的、技能型的训练,他的思维已经僵化了,另外,他可能对学习失去兴趣。”叶旭山说。

  任教7年,叶旭山的学生几乎全对数学有浓厚兴趣,他任教的班级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为110分,而当时南京市的数学平均分仅为80多分。叶旭山还注重教学研究,仅去年一年就有10篇论文获省级奖项。

  叶旭山说,和这些荣誉相比,他最幸福的时刻还是站在三尺讲台上。“当我课前想象的高潮在课堂上出现时,学生们热烈地参与课堂讨论时,我最开心了!”

  作者:谈洁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