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着手培训首批本土水下考古专业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日前,广东省文化厅投入50万元,着手培训广东首批本土水下考古专业人士,目前10名学员已经完成了基本训练,下周将奔赴广东周边海域正式进行全封闭58天“海中探宝”急训,训练课程包括夜潜、深潜、水中导航、紧急救援,水下摄影、水下搜索和寻回等,每个下午,学员们还要进行高强度的潜水训练,还要进行12天的出海训练。“每名学员的训练费用至少在5万元以上”。

  前日在中山大学游泳馆内,10名学员正在进行潜水急训。训练队的队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崔勇说,“广东此次在人才选拔上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外,对学员的身体状况也有较高的要求,其中一项就是在游泳功力上必须达到一口气游完800至1000米的实力!”同时因为水下考古是高危行业,要求学员具有较强的组织性纪律性,有一定的默契感,这些都需要经过训练培养。

  广东为何要花巨资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崔勇说,“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处和必经之地,初步估计,沿海水域仅沉船就有1000多艘,成为考古学界关注的“黄金海岸”。但广东能从事水下考古作业的专业人员十分有限,10年前国家曾培训了近百名学员,但受年龄和身体各方面限制,目前能继续工作的仅50多人。所以必须尽快补充新鲜血液。”广东省拥有我国最长的海岸线,长达3000多公里。现在已经考察出来的主要文物聚集区包括汕头达濠广澳港郑成功沉船、吴川市沙角旋沉船、珠海沉船以及阳江“南海一号”。

  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张威主任说,国家目前仅一家水下考古的专业机构即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国家的大型考古工作都是委派他们去实施的,人员则从全国各地抽调。广东对水下考古人员的培训从某种方面说,在为“南海一号”沉船发掘工作做人员储备,按照计划该沉船于2007年底出水。除此之外,广东将在阳江市海陵岛投资一个多亿建“水晶宫”,即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计划明年六七月份土建工程基本完工。

  “水下考古是一项刺激而又神秘的工作,毒虫、沙鱼、沉船古物上绞绊的绳索随时都可能夺去一个年轻的生命……”有过18年水下考古经历的考古专家崔勇是全省仅有的两位既有水下考古资格证又有陆地考古领队证的研究员之一。黑黑瘦瘦,说话慢条斯理一板一眼的崔勇说,从1988年他在广东省吴川县(现为市)进行了全国第一次水下考古,到海南省文昌县、山东长岛、辽宁绥中沉船,再到两次西沙群岛、“南海一号”、福建冬古沉船、云南抚仙湖、瀛州等等的水下考古,他的足迹遍及中国的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各个海域。

  崔勇讲述了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危险经历:一次,他和队员们一起在瀛洲湖调查,那里水下的能见度相当低,危险物近在咫尺却毫不察觉。下水后20分钟,正在水下摸索的他,身子一沉,怎么游也游不动。他伸出手到后背一阵乱抓,试图自行解开,徒费劲,更遭糕的是,随着身体的转动,绳子越缠越紧,最后连翻身都很困难。情急之下,崔勇想起了自己的潜伴,于是向四周搜寻,很快,他抓到潜伴的手放到自己的后背上。潜伴立即明白了情况,以最快速度用小刀割开了绳索,这才得以脱险。这次经历让崔勇现在想起来,还不禁有些后怕。

  他说,他参与调查的水域有一半以上能见度接近零,1米以外根本看不清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