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子状似阴阳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4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滨通讯员赵之珩)昨天本报一版刊登《太阳边缘出现大黑子》后,引起广大读者关注和天文爱好者的浓厚兴趣。今晨,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最新获悉,目前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已架起太阳色球望远镜,专门跟踪观测太阳黑子的变化。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天文学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色球望远镜下清楚地观测到了太阳黑子及太阳表面的活动。色球望远镜将太阳强光滤掉,镜下太阳是个惹人喜爱的大红球,可
清晰地看到其表面升腾的烈焰。在放大几十倍的情况下,大黑子形状神秘而瑰丽,中间状似八卦图中的“阴阳鱼”,周围似乎有一圈较小黑子簇拥。专家称,这是一个约40多个黑子聚在一起形成的大黑子群。天文专家称,普通天文望远镜只能看到太阳黑子。而色球望远镜能看到黑子、日珥(太阳的火焰)和耀斑等。这样的色球望远镜在全国科普单位也仅有几架。专家提醒市民,不能直接用肉眼看太阳,也不能用普通望远镜看太阳,只有在晨曦和黄昏中看,标准是光线一点都不能刺眼。如果大白天盯着太阳看,会灼伤视网膜,甚至失明。小资料太阳黑子和耀斑

  太阳本身有个大磁场,在不断变化,平均11年为变化周期。电磁能量积蓄多了以后,要冲出太阳表面,形成强磁区域。在某一局部,磁力逐渐增强至平日的数千倍,该区域内被磁力控制,内部能量被它阻挡,局部区域温度降低。太阳表面温度6000开氏度(开氏度又叫绝对温度,摄氏度是相对温度,0开氏度等于-273℃。0℃还有热量,开氏度为零度就根本没有热量了),而强磁场区域仅4000开氏度至5000开氏度,温度降低致使我们观测到的太阳表面形成一块块黑斑,即太阳黑子。

  太阳大黑子的出现,是太阳磁场活动明显的标志,黑子之后太阳内部能量释放,会产生剧烈的耀斑。耀斑温度要达到8000多开氏度,一个耀斑爆发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几十亿颗氢弹爆炸。

  太阳磁场活动剧烈会影响地球磁场,进而影响地球上的无线电通讯,听短波广播时噪声很大甚至中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