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专题 > 正文

广铁公安研究对策展开打击行动整治背包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铁公安研究对策展开打击行动整治背包党(图)

前天中午,广州火车站广场现场抓到“背包党”。本报记者 吴万生 通讯员 包建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铁公安展开打击行动,研究对策

  本报讯 记者许琛、张慧龙,通讯员包剑辉、肖伟报道:连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对以“老乡”名义,非法拉客、骗取出站旅客信任后坑害旅客的“背包党”展开打击行动。

  前天上午,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出动民警联合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对火车站周边
环境进行联合整治。行动中,共抓获“背包党”、盗窃、倒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分子共180人。从8月15日至前天,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共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86名。

  前天上午,记者跟随行动组在火车站广场巡逻,目击了便衣擒贼精彩一幕。当时,一名衣着邋遢的男子正在广场闲逛。“有情况!”老便衣一眼发现异状,锁定目标。男子此时正好回头,见到熟悉的便衣走近,当下拔腿便逃。两名队员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制服,马上带回派出所审问。果不其然,正是非法拉客的。

  据介绍,经过这段时间的打击,火车站出站口30米外,背包党几乎绝迹,但他们撤往广场外围,继续欺骗旅客。警方表示,将继续采取打击行动。

  广州铁路公安处负责治安的陈副处长说,“背包党”是非法拉客的变种,犯罪分子借着背包混成普通旅客,增加了犯罪隐蔽度,令侦破难度大大增加。“背包党”先与旅客搭讪,再将其引到远离火车站的地方上“野鸡车”,只要旅客一上车,就收取成倍费用。这样一来就脱离了火车站派出所的管辖范围。

  背包党的整治,最根本的是打击“野鸡车”。野鸡车一日不除,拉客仔就不可能绝迹。今天是“背包党”,明天难保不会摇身一变“提包党”、“扛包党”之类。目前铁路警方正积极联系派出所、街道等部门,酝酿联合行动。“野鸡车团伙”不断变换手段,警方也要积极研究对付的手段。

  如何识别“背包党”

  记者随警巡逻,便衣老刘谈起抓“背包党”的经验。他说,“背包党”有如下特征:刚下火车的旅客大多从出站口走出,而“背包党”则多从出站口进入。他们四处张望,特别注意观察周围旅客的行李、挎包等随身财物。一般在某个时间比较集中出现,专门针对某一特定地区的人群,如重庆、四川等地到广州的火车到站时刻。另一些则选择晚上出来活动,主要是针对等待隔夜火车的受害人。他们出了站还赖着不走,又不接车,一直在广场徘徊。几乎清一色是湖南、四川籍,且女性比男性更多。

  相关专题: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