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去,办自己的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33 扬子晚报

  “走出去,办自己的跨国公司!”这是镇江企业界今年以来兴起的一个热门话题。

  上半年新批境外投资额全省第二

  就在上半年,镇江企业已有美国天工工具有限公司、美国凯普家具有限公司、纳米比亚服装制造与贸易公司、南非威信矿业投资公司、镇江恒顺集团香港公司陆续在外投资获批
,中方投资总额1853万美元,镇江今年新批境外投资总额跃升为全省第二。而去年一年,该市只有两家境外企业获批。到今年8月,镇江累计设立境外非贸易企业、研发机构、贸易公司、办事处、销售网点43家,总投资4396.4万美元。镇江“走出去”的业绩受到省领导热情赞许:起步较迟但发展较快;规模不大但特色明显;人数不多但效益很高。

  实况一:以发达国家地区为主阵地。目前镇江市43家境外企业中,设立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有30家,其中大亚、天工、飞达、江奎等企业在欧美、我国香港设有销售网点或办事处。飞达工具集团在德国科隆收购了一家工具制造企业,创建了飞达德国公司。对外承包工程直接签约项目几乎全在欧洲,已建成的9个项目中,德国曼海姆中国园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德国布吕尔幻想国中国城中式主题宾馆工程,占地3公顷,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

  实况二:镇江企业都创出了品牌。镇江国际公司2001年成功实施德国曼海姆中国园项目后,以中国园林建筑为特色,全面拓展欧洲市场,CZICC已成为在欧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企业,超过了一些国家级大公司。目前在建的项目有3个,正在进行前期设计的奥地利雷欧本“中国文化休闲度假村”总承包工程,是我国外经企业在欧洲承接的最大工程项目,占地7公顷,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7000万欧元。在谈项目有7个,分布在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美国,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大亚集团投资4.5亿元,与新加坡亚洲创建公司合作、收购“圣象”地板品牌,迅速打开了市场。目前,该集团正在收购一家美国“老鹰牌”家具品牌。飞达工具集团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注册“飞达”牌商标,销售额逐年上升,知名度越来越高。

  实况三:境外投资方式以收购兼并为主。设在丹阳的江苏大亚集团继成功收购新加坡“圣象”地板后,又与美国知名家具销售企业凯普公司合作,出资700万美元,收购其70%%的股份,使大亚家具迅速拥有北美市场的销售网络和家具品牌。天工集团拟投资500万美元,收购美国知名企业UCT公司,争取年出口美国达到2000万美元,占领美国50%%的工具市场。飞达工具集团也以收购的方式创建了飞达德国分公司,年销售已超过400万美元。

  实况四:境外投资以占领市场为主要目的。镇江在镜外的43家企业中,以占领市场为目的的有31家,大亚、天工、飞达、恒顺等都是在一手市场直接投资。更多的企业则是在其产品的主营市场设立销售公司和办事处,获取第一手的市场信息,掌握第一手的销售情况,从事面对面的售后服务。还有企业以设备技术作为投资,以零部件出口为手段,在境外开展加工贸易,把生产、销售的主要战场放到国外。

  实况五:境外投资以民营企业为主。现有43家境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有38家,占总数的88%%,投资额达到3981万美元。江苏威信染纺公司在纳米比亚、南非博茨瓦纳设有多家境外企业。民营企业自主权较大,投资方式、投资领域也比较广泛,有的投资饭店、商店,有的投资贸易公司,有的投资生产加工厂。

  实践证明,“走出去”是一条双赢之路

  把企业和外资更多地嫁接起来,互相渗透,融合发展,对开放型经济来讲是新的增长极;对企业来讲是扩张升级。在镇江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上,镇江市市长许津荣说:镇江“走出去”的企业已走出了一条双赢之路。

  好处一:“走出去”可以绕开贸易壁垒,开辟世界市场通道。到产品的主营市场投资设厂,或到与发达国家贸易便利的第三国设立加工贸易企业,可以避开中国国内原产地的限制,绕过高关税及技术壁垒,有的还可以降低生产、运输成本。句容金猴机电有限公司到尼日利亚投资加工贸易企业就是一例。该厂生产的工程、建筑机械在国内市场饱和,竞争激烈,而尼日利亚机械工业落后,基本依赖进口。该厂利用参加尼国“江苏机电产品展”的机会洽谈合作投资办厂,目前已开发出三个系列六种规格的产品,并形成小批量生产规模,销售前景看好。

  好处二:“走出去”可以扩大产品销售,便捷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进入国际市场并非一条平坦大道,由于商标、品牌、包装、认证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产品很难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特别是主流市场。丹阳市大亚、天工、飞达等几家企业的实践证明,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等方式与境外企业合作,可以迅速建立起销售网络,融入销售主渠道,为创造国际知名品牌奠定基础。对规模较小、实力较弱或暂时资金不足的企业,可以从设立销售网点、办事处、专卖店入手,逐步做大做强。镇江江奎电子集团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阿根廷设立的贸易公司,年销售已超过1.6亿美元。丹阳华昌钻石工具公司、晶工工具公司、哈特工具公司、正大钻石工具公司等企业,已分别在德国、美国、印度设立了销售网点,初现“镇江人满世界跑,镇江产品满世界销”的生动景象。

  好处三:“走出去”可以利用境外资源,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一个国家、地区只有逐步在各个领域与国际接轨,开展合作交流,才能实现对外经济的深层次协调发展。有关资料表明,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的比例,发达国家为1∶1.14,发展中国家为1∶0.13,我国为1∶0.09。有些人认为我们的企业弱小,不可能“走出去”。事实证明,能不能“走出去”,关键是能不能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镇江国际公司原是一家几十人的小企业,在国内建筑界根本没有立足之地,但他们靠中国园林建筑的优势,不仅挤进了欧洲工程承包市场,而且站住了脚,项目越干越多。镇江二建投身国际建筑市场18年,陆续承建了30多个境外工程,派出1200多人次,建造工程22万多平方米,实现营业额近2亿美元,在非洲、南美一些国家打出了知名度。镇江四建靠滑模技术优势,获得越南福山水泥厂1000万美元土建工程。二航三公司靠地下顶管技术优势,先后承建了泰国曼谷缆污水处理项目(1.23亿人民币)和越南胡志明市环境卫生项目(3000万美元)。天工集团“走出去”,引来了世界500强法国埃赫曼集团2900万美元,建立了合资企业“天工爱和特钢有限公司”。飞达集团由于海外分公司的影响,与世界最大钻头投资销售商德国沃尔特公司正式达成投资协议。大亚集团“走出去”,引进了外资1117万美元。周祝全巫长龙石开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