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资协商,重视寻求劳资双方的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33 扬子晚报

  工资拿多少,老板要和职工来商量!正在我省全面推行的工资协商制度,近10万家企业的普通职工在工资收入上有了“话语权”。但天平两端,一边是职工权益,一边是企业效益,处在劳资双方天然矛盾关系中的工资协商,其推进之路注定不平坦。

  前不久,记者随省总工会走访苏、锡、常三市时,基层反映了不少工资协商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常州市劳动保障局劳动工资和基金监督处陈晓明处长告诉记者,现在工资协商是
由政府和工会在推动,但企业才是实行工资协商的主体。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改制,是自然人出资,老板们的目的就是取得利润最大化。老板的习惯思维是:职工工资高低,影响企业收益;工资发多少,应由企业经营者来确定。而职工则希望工资最大化,希望在工资分配中有知情权、协商权、监督权。工资协商任重道远,就是要通过协商,在劳资双方两个最大化中寻求平衡点。

  “现在的问题不是工会干部会不会协商,而是取决于老板们对工资协商如何认识。”省总工会民管部副部长殷同喜认为,关于工资协商,目前至少有以下几个认识上的分歧必须解决。第一,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还是单纯意义上的雇佣劳动力?第二,对薪酬的管理,是由老板自主决定,还是劳资双方协商共决?第三,如何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第四,把工资看作企业的成本还是投入?如果仅看作成本,工资大了利润必然就小了,为职工涨工资就缺少内在的动因。而如果看作投入,就会调动职工积极性,就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回报。第五,薪酬水平也是管理进步的标志。企业的薪酬水平也是竞争力,建立了工资协商机制,就能吸引职工,留住人才。从市场经济国家协调劳动关系实践看,企业开展工资协商有诸多好处。通过协商确定工资,劳资双方不会因此发生劳动争议和纠纷,可以为企业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通过协商确定工人工资总额、福利待遇后,可以使企业按照可控成本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生产;通过工资协商在行业内确定整体工资水平,有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协调发展。

  但是,企业对是否推行工资协商,有着更实用主义的目的,那就是建立一种能够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的薪酬模式。常州新毅毛纺织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老牌纺织企业。企业人力资源部部长鞠茹说,企业旧的工资分配方式亟需改革。一是企业工资标准与市场价格不匹配。按照岗级工资标准,高中毕业的,拿四级工资,每个月306元;大学毕业生,拿五级工资,每月326元;骨干技工,最多也就900多元,扣除所得税和“四金”,拿到手只有700多元。而私营企业的普通工人,每月1200-1500元。另外,二线的老职工,收入反而比一线职工高,出现不合理的“剪刀差”。“通过工资协商,我们解决了上面的问题。”鞠茹介绍,目前企业工资分为管理岗位、技工岗位、一线工人岗位、其他岗位四种。工资多少与风险和责任挂钩,按照劳动强度,按照岗位上创造的效益来确定。比如销售人员实行承包制,业绩好的每年能拿八九万。产品设计人员,除每月1800元的高工资外,还有新产品开发奖。

  工资多少不是老板一人说了算,也不是职工说了算。企业和职工犹如一辆自行车的前、后两个轮子。“前轮”虽把握着企业经营方向,起领跑作用,但需要“后轮”协力推进。工资协商也是如此,它的核心是共决,是要在劳资双方矛盾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工资协商,并不仅仅是给职工涨工资。如果企业效益下滑,也可以通过协商降低工资。无锡市滨湖区常务副区长杨福良认为,在工资集体协商中,要把握双赢原则。工会注重维护职工利益,但不能只讲提高职工收入,还要看企业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那这个平衡点在哪里?那就是工资分配的公平和效率。“我们要靠工资协商解决工资分配上的贫富差距,建立稳定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同时,要打破工资分配理念上的误区,建立科学的分配机制,最终实现劳资两利、相互共赢。比如按劳分配,我们不能仅是按提供的劳动量分配,而是按照提供有效的、有质量的劳动来分配。根据创造的效益来确定工资的多少。”殷同喜概括说。翟慎良吉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