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一医院严厉打击“大处方”推出医生“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你敢开“大处方”,我就让你上“黑榜”!昨天,中山市人民医院首次向记者通报,该院严厉打击“大处方”,在省内率先推出医生“黑榜”。“凡是开出不合理的‘大处方’,费用超过150元的,我们都将张榜示众,将那些搞不正之风的医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电子榜醒目公开上榜医生姓名

  昨天,记者在中山市人民医院现场看到,该院门诊部高高悬着的电子显示屏上公布了超标的非合理处方内容,包括科室、医生姓名、超标的药费比例、所开处方的费用等,十分醒目。

  因为是上午,正值医院就诊高峰,不时有病人和家属路过显示屏,大家看到“黑榜”上的医生姓名,都指指点点,对某些医生的做法表示不满。

  同时公布某些药品价格供参考

  除了开“大处方”,同时还公布了包括其他关系到病人切身利益的内容,比如该医院每季度用量排在前十位的口服和注射药品名称,它们的价格等,都列在显示屏上,接受社会监督。

  安装软件提示医生合理用药

  “这些年,医院乱开‘大处方’的现象屡禁不止,我们分析后认为,医院自行处理的办法属于内部监督,还不够完善有力。于是,我们决定让全社会来监督医生。从上个月开始,除对开出‘大处方’的医生进行批评教育外,医院每10天在门诊部的电子显示屏上出‘黑榜’,对开出超150元不合理处方的医生进行公布,让全社会都知道。”该院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在门诊医生工作部上安装了‘合理用药提示软件’,及时提示医生合理用药,避免重复用药。”

  医院自爆其短大破常规

  记者了解到,该医院此次选择自爆其短的做法,在省内各家医院中还是首次。

  “医生乱开‘大处方’的现象虽然存在已久,但过去即使有医院检查出来,也都只会偷偷处理,不会损害自身声誉而将之公布于众。”昨天,该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该医院也采取过内部处理的方法。

  “我们每月都坚持由医务科、药剂科、门诊部等科室,对门诊处方进行抽查,对于超标的不合理处方,在医院周会上予以曝光。然后,我们再将各科处方信息反馈给科主任,由科主任对本科室内开出超100元不合得处方的医生进行批评教育。”

  市民热烈欢迎公示做法

  据了解,医院推出公示做法后,受到广大病人和家属的欢迎。昨天,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广大市民反应强烈。“过去医务人员为多拿提成,经常违背良心,多开药、开关系药、开贵药。”

  “像我们去看个感冒,如果去廉价病房,药费只要1.8元,可是到了大医院,有的医生大笔一挥,就开出180元的药费,甚至更多。”

  “现在,医院公布乱开药的医生名单,我们心里就有了底,平时看病尽量不去找违规的医生,万一看病时再遇到‘大处方’,我们一定会找医院,问问是否合理。”

  医生怕上“黑榜”自觉约束

  昨天,该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公示措施后,效果十分明显:“我们惊喜地发现,医院上榜的开‘大处方’医生越来越少了。”

  “而且,门诊部的药费也得到更合理的控制。8月,我们医院药费的比例下降到39%,已经达到卫生局的控制规定,反映出群众监督力量是巨大的。”

  “今后,如果市民看病遇到医生开‘大处方’,可以直接找我们投诉,我们将予以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