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籍航天员聂海胜的飞天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0: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湖北籍航天员聂海胜的飞天之路(2)

老校长杜本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籍航天员聂海胜的飞天之路(2)

老同学肖居成


湖北籍航天员聂海胜的飞天之路(2)

老同学刘为众


  [坎坷求学]贫寒家境让他险些辍学

  1980年,聂海胜刚读初二,父亲因病去世。姐弟八人的衣食住行全靠母亲一人撑着,家里缺少棒劳动力,海胜想退学帮母亲一把,便好几天没有到学校上课。

  孙寨中学老校长、今年59岁的杜本武回忆起这件事还记忆犹新:“当时我教他化学课
,一连几天发现教室正中间海胜的座位空着,心里担心他,便和班主任赵心安一起去家访。”

  杜本武说,到海胜家天已黑了,获悉海胜因父亲病逝要退学,他当场表态:全免学费,以后的书费有钱就交,没有钱也给免了!“当时海胜的妈妈差点要给我跪下,被班主任老师给拦住了。”

  海胜的博问强识在同学中很有名气。孙寨中学旁边曾有一个池塘,每天吃完晚饭后,海胜总爱和同学在池塘边背书。他的高中同学肖居成说,读高中后和海胜一起散步,海胜背起了诸葛亮的《出师表》等文章,“我当时非常惊讶,他笑着说是初中时背的。”

  1981年中考,聂海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枣阳一中,整个孙寨中学那年只考了三四个人。

  一脸稚气的“小物理老师”

  “海胜很争气,中学时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特别是物理成绩优秀,物理老师经常让他在黑板上给大家讲一些习题。聂海胜因此成了班上的‘小物理老师’。”———老校长杜本武回忆说

  [艰辛攻读]为省钱高中只读了两年

  海胜考上枣阳一中时,当时的高中恰逢两年制转三年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海胜选择了两年制。学校还给他发每月三元钱的救济金。

  海胜的高中同学、同村伙伴、现枣阳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史天东说,海胜的物理成绩总是班上第一名。那时海胜学习很刻苦,因为寝室里总是准时停电,有时背诵内容没记住,海胜便在校园的路灯下读书,“那时候学习很紧,不少同学都和海胜这样夜读过。”

  史天东说,海胜很节俭,有一次为了省下0.8元的路费,他们和杨垱镇的6个同学一起步行回家。约四十公里的路程,他们从下午5点出发,一直到晚上11点钟才到家。

  现年72岁的赵天智老师是聂海胜的高中班主任、化学老师,他说,海胜是班上的体育委员、物理课代表,学习成绩好,人缘很不错。每到放麦假时,他总能约几个好朋友一起到他家帮忙收割小麦。

  “我一直欠海胜8毛钱”

  “我一直欠海胜8毛钱!高一时参加植树活动挖树坑,我不小心崴了脚,在校一直都是他背着我上厕所,还帮我到食堂打饭。后来病情恶化,他又花了8毛钱搭车到我家喊我妈妈来,然后拖着一个板车把我从学校拖到

医院,又把我背到医院三楼看病,看完病后再把我背下楼,用板车把我拖回家养伤。直到现在,那8毛钱我还一直没还他呢!”———老同学肖居成回忆说

  [命运转机]考上飞行员进入航空学校

  1983年3月,聂海胜读高二时,部队到学校招飞行员。枣阳一中共有七个人被选中,聂海胜所在的二(三)班有三人入选,被一所航空学校录取。

  现在工商银行枣阳支行上班的刘为众,是当时海胜班上考上飞行员的三人之一。刘为众说,考飞行员需要身体好、成绩好,考上了是很光荣的事情,“被通知录取后,老师叮嘱我们要注意保养身体,他却跑回家帮忙家人收割小麦。回到学校后,他整个人又黑又瘦,完全没顾及爱惜自己。”

  当年6月,空军部队来校接兵,临近出发时,聂海胜和刘为众等同班三名同学,戴上大红花,学校同学敲锣打鼓送他们出发。聂海胜的人生从此开始了新的一页。

  “我吃不消,海胜却坚持了下来”

  “在经过部队一年的预备训练后,我和他都被分配学歼击机驾驶,学习两年的专业飞行知识。歼击机驾驶非常吃苦,需要各种飞行特技,我的身体吃不消,便提前退伍到地方银行上班。海胜却坚持了下来,出色地完成了学业。”———老同学刘为众回忆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