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开审串联一号案 六人团伙抢动56起杀死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23:36 沈阳晚报

  六年时间里,6名农民抢劫、杀人、盗窃作案56起,身背9条人命,作案范围涉及辽、吉、黑、内蒙古4省的22个市,涉案金额30多万元。9月12日,轰动全国的“串联一号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一连串杀人劫案

  某单位值班室被人破窗而入,更夫被犯罪嫌疑人用电线捆住手脚,拧上劲的炉钩别着铁线套在更夫的脖子上,更夫被活活地勒死在暖气管子上,办公室内的保险柜被撬开后,数千元现金被盗走……2003年10月21日至2003年12月27日期间,康平、法库县连续发生3起入室杀人、抢劫案,作案者手段极其凶狠残忍。此案被警方定为串联一号案。与此同时,铁岭、抚顺、吉林等地接连发生一个又一个相似的案例。2002年至2004年1月间,20余起入室杀人、抢劫案又与“串联一号”案有着惊人的相似。串联一号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撒网排查嫌犯落网

  去年3月,警方对康平、法库两县的旅店、洗浴中心等场所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时,康平县一旅社老板反映,有3人在25日上午登记住宿。一个叫张瑞的男子持辽宁西丰县的身份证,当晚这些人并没有回来住宿,次日早晨才回来。三人白天都在旅店里睡觉,27日又匆忙离开。刑警经调查发现张瑞的身份证是假的。而西丰县成平乡的兴德村有一个叫张天子的人(其两个哥哥因抢劫,一人被击毙,一人被判刑),长期在外,偶尔回村,出手非常阔绰。4月14日,警方将张天子在村中抓获。随后,另4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捕归案,另一名嫌疑人王焕兴正在铁岭教养院教养。

  六被告法庭认罪

  9月12日,王焕兴、张天子等6名被告被指控抢劫、盗窃、故意杀人罪在沈阳中法接受公开审理。22页的起诉书,多达29册卷宗。据指控,郊区县的储蓄所、变电所、邮局、学校等地,都成为该团伙疯狂作案的场所。其中有21所学校被抢劫过。从1998年开始,该团伙由捆绑更夫抢劫到杀害更夫后抢劫,连续杀害9人。

  33岁的被告人张天子犯罪开始于其姑夫王焕兴的唆使。1996年冬闲时节,48岁的王焕兴(内蒙古牙克石市人)带着侄子张天子到沈阳郊区进行盗窃。张天子在法庭上称:“因为郊区县的邮局、学校等地缺乏防范,干起来容易得手,所以我们一直都选择那里作案。出来打工,根本挣不了多少钱,我见这种方式来钱快,是个无本生意,就干了……”

  第二个被拉进该抢劫团伙的是阎树(31岁,王焕兴的同乡),“当时王焕兴找我,去抢劫弄钱,眼看要过年了,还赶上我做买卖赔了钱,我就跟着加入了。”庭审中,对于无偿为其辩护的律师,阎树竟大呼:“我不认识他,我不同意他为我辩护!”

  被告人乔兴义、孟令福、李男均是张天子的同乡,三被告辩称,他们见张天子回老家时出手大方,花销阔绰,顿时羡慕不已,随即也加入到这个团伙中。面对指控,六名被告人对所犯罪行均供认不讳。

  下午3时,法庭宣布休庭,未作当庭宣判。(本报记者王野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