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李敖希望以自己人身份回北京 最想在海南岛终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3:51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连住56年,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台湾的著名学者李敖,即将于9月19日赴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和交流。

  昨天,在位于双榆树附近的凤凰会馆演播厅里,40多家北京媒体的记者通过视频联机,与台湾、香港三地的记者共同参加了李敖“神州文化之旅”在台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不知是因为景仰李大师的渊博学识,或是对“阅人无数、告人无数、斗人无数”的李大师的伶
牙俐齿有所顾忌,昨天不少记者在提问时,都显得有点磕磕巴巴。

  “他薄薄的两片影响了全球华人”

  台北新闻发布会在台北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主会场的主持人胡一虎半开玩笑地说,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开发布会,是因为会议的主角“是一位青少年”。“他说话总是用青少年的视角去提问。”一如《李敖有话说》中白衣红褂装扮、年逾70的李大师,对这一评价欣然接受。

  据介绍,从去年初开始在凤凰卫视播出的《李敖有话说》节目,是李敖先生主持的电视节目中受众最多、寿命最长的节目了。由于李大师一贯的独特视角和犀利语言,这个节目在观众中迅速建立了不错的口碑。对此,胡一虎做了形象的概括:“他薄薄的两片影响了全球华人。”说到此,镜头前的李大师很配合地动了动嘴唇,引出了原本严肃的发布会场的第一次笑声。

  据说,自《李敖有话说》播出后,曾有不少人试图游说李大师到中国内地访问,但因为对乘飞机有恐惧症李大师雷打不动。最后,禁不住凤凰卫视行政总裁刘长乐“薄薄的两片”的劝说,李敖终于答应了进行这56年来的首次文化之旅。“台湾需要有高人到内地去,解开双方因为误解而造成的误会,我认为我是最合适的人。”

  希望以“自己人”身份回京

  1935年出生于哈尔滨的李敖在北京度过了少年时代。当被问到此次赴京是否有回到故乡的感觉时,李大师信口吟出一首诗:“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衣锦;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将他此行的感觉表达得一清二楚。

  56年后重返北京,李敖表示,他对此行的最大顾虑就是担心自己被当成客人。“我想到我的朋友李翰祥在北京拍片时日记中写过的一句话:‘梦里不知身是客’,我希望是以‘自己人’的身份回到北京。”

  “批评像座山,我要的就是爬山的感觉”

  不久前,内地学者朱学勤、葛剑雄曾对《李敖有话说》提出批评,那么李大师此次赴内地,是否做好了接受学界批评和质疑的准备?对此,李敖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引用了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一段话轻松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批评就像一座山,山就在那儿,我要的就是爬山的感觉。”

  迪斯尼把儿童的想象力抹杀了

  据了解,此次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将应邀在北大、清华和

复旦3所著名大学进行演讲和座谈,而在香港却没有安排访问当地大学。当香港媒体的记者问及此,李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先“抨击”刚刚开张的香港迪斯尼乐园“只重视身体上的活动,而不是智慧上的活动,抹杀了孩子们对童话中的人物的想象空间”。

  “别做李敖第二,还是做李敖好了”

  “不做李敖,就做李敖第二。”这是人们最熟悉的“李敖语录”了。但昨天,李大师却亲自做了修正。“我70岁了,想法和以前比也有了变化。我觉得现在这句话应该改成‘别做李敖第二,还是做李敖好了’。”此话引得三地的记者都忍不住笑了。

  虽然精神头不减当年,但毕竟是70岁的人了。李敖昨天特意说,自从过了70岁生日后,他发现自己的声音不好了。所以如果在演讲过程中出现问题,希望大家谅解。话虽如此,但不服老的李敖还是不忘再拖个人下水,他特别补充道,与自己同岁的世界三大男高之一的帕瓦罗蒂的声音也不好了。

  希望在海南岛终老

  选择在晚年重游内地,李大师是否会考虑在内地定居?李敖的回答让人挺吃惊:“我希望能在海南岛终老。”对于记者质疑他选择从未涉足过的海南岛定居,李敖显得不屑一顾:“一定要以第一手经验去判断,这太落后了。”

  相关专题:李敖访问大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