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尾号带6竟能翻倍使用 商家为何敢拿人民币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40 大众网

  9月10日、11日两天,济南市西部某大型商场搞起了10年店庆促销活动,活动搞得很热闹,整个十二马路出现了堵车现象,前来购物的人络绎不绝。这个商场促销的手段是“持尾数为“6”的面值为50元、100元人民币的可以在该商场购买双倍价值的商品”。一时间带“6”的吉祥号大面额人民币全城吃紧,银行营业网点为此忙作一团。

  如此拿人民币促销合适吗?

  据悉,此活动策划了很久,许多人得到在该商嘲尾号带“6”的大额人民币可翻倍使用”的确切消息后,动用各种手段到银行寻找这种人民币,有的在ATM机上取,有的通过银行的熟人兑换,槐荫区等地的商业银行这两天都疲于应付这一业务,有的人取成千上万的大钞,把尾数是“6”的点出后再存上,搞得柜台忙碌不堪。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在得到消息后,找到该超市负责人,希望停止该活动,但商场方面仍如期举行,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并于9月10日到现场进行了查处,商场方面答应当天就停止,但11日仍然继续搞。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根据《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毫无疑问,该商场的这一做法是违法的,首先这家商场无权让人民币翻倍使用,人民币一元只能当一元用,不能当两元用,再就是该商场规定带“6”为吉祥号,这一做法非常不严肃。

  到目前为止,我省青岛、淄博等地的商场也发生过以吉祥号人民币翻倍使用的促销事件,其中淄博某商场在今年“五一”期间,规定尾号带“51”的大钞可翻倍使用。据悉,由于现有法规尚无明确处罚规定,商家料定人民银行对商场也无可奈何,玩起了擦边球。因此,这些商场拿人民银行的有关口头劝阻不当回事,让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苦恼不已。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明确的处罚依据,人民银行最后处理淄博某商厦只采取了警告的方式,责令商场登报纸向全市人民致歉。而本次济南市的利用人民币促销,带“6”的尾数的大钞也多,其恶劣影响要大得多。如何处理这家商场呢?目前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正在拟订处理意见,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也正往人民银行总行打报告,希望尽快制定有关办法,明确处罚措施,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

  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理论教研室主任尹洪霞副教授认为,这起明显扰乱金融流通秩序的事件处理起来很棘手,原因是现有的《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框架性规定多,实际操作性差,有关方面应尽快根据现实出现的违法问题作出调整。本报记者周爱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