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南宁调研:发展县域经济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19 桂龙新闻网

  9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利用双休日时间,就县域经济发展等问题,深入南宁市区及马山、武鸣、上林等县进行调研考察。曹伯纯强调,各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拓宽思路,立足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车荣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的陪同下,
曹伯纯先后实地考察了马山县黑山羊种羊场、马山县农村“三大会战”项目白山至片联柏油公路工程、武鸣县双桥镇下渌村、南宁“花花世界”园林示范产业园区、中国-东盟经济园区、上林县象山工业集中区和上林三A辉能木业有限公司。考察中,他深入工地,走进企业车间和农户家庭,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措施。

  被列为国家“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无公害养鱼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的上林县,近年来在认真实施“农业稳县”工程建设的同时,“工业强县”工程也取得了较大突破。该县深入把握县情,探索出以建设“煤-电-铝”、“煤-电-钒-水泥”工业链等为主导的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路子,精心谋划对外招商项目,积极引资,取得了初步成效:年产1.6万吨电解铝、首期投资1.73亿元的南南铝业电解铝车间异地环保节能技改项目已开工建设;首期总投资7000万元的两家五氧化二钒开采加工企业正在紧张施工;首期总投资4100万元的3家缫丝企业已全部投产,年产值超过1亿元;投资1000万元的广州满庭芳碳酸钙有限公司二期技改第一阶段工程,年底前可竣工投产.

  广西大方房地产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迷迭香抗氧化剂生产项目,已进入厂房主体工程施工阶段;7家外向型木衣架加工企业,年产值近1亿元;福建漳州龙海绿宝食品公司投资2000万元兴建的果蔬罐头食品厂,正在加紧施工;由上海中电绿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3.38亿元的钒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已签订意向合同……此外,大庙、塘敏年一批水电站引资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在位于宾(阳)上(林)二级公路与省道白(圩)欧(洞)路段交汇处的上林县象山工业集中区,县委书记何敏对曹伯纯说,最近还将有几个企业进驻象山工业集中区。随着这些企业的开工兴建,县里将以土地置换等方式,投入2亿元资金带动工业集中区周边农贸市场和房地产的开发建设。看着建设工地上紧张的施工场面,曹伯纯高兴地说,象山工业集中区引进的这几个项目都上规模、上档次,科技含量也高。上林县提出的循环利用资源、拉长产业链的工业发展思路,符合当地实际,突出了特色,抓住了“牛鼻子”。

  考察中,曹伯纯强调,各地的经济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建设,一定要整体规划、连片开发、分片推进、滚动发展。搞经济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建设,最重要的是要下大力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尽快通路、通水、通电,确保通信无阻,做好服务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早日进园开工投产的条件。

  马山县是“中国黑山羊之乡”。目前全县黑山羊养殖量达17万只,年出口港澳地区及东南亚等国家2万多只。饲养黑山羊已成为该县农民重要的增收门路。在考察马山县黑山羊种羊场时,曹伯纯充分肯定了该县因地制宜种草养羊、发展特色养殖业的做法。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他掰着手指头和当地干部细细算账:“养一只羊,8个月可出栏,重三四十公斤,按一般市价,能卖三四百元钱。种1亩草可养8到10只羊,纯收入超过2000元。从比较效益看,同样的土地,种草的管理成本比种甘蔗低,种草养羊、养牛,强过种甘蔗。”

  马山县领导介绍说,为做大做强黑山羊产业,该县依托黑山羊品牌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种草圈养”的模式,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业。今年全县黑山羊饲养量可望达到20万只以上,力争3-5年内发展到100万只。曹伯纯赞扬马山县抓黑山羊养殖业抓对了。他指出,发展农村经济,一定要拓宽思路,不要光想着种植业,还要考虑发展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养殖。像马山这样的山区县份,山多地少,而且缺水,种植业发展空间较小,不能只靠种植来发展农村经济,还要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关键是要积极引导和培训更多农民,把千家万户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拉长养殖业产业链,形成基地化和规模化经营。

  在南宁市区,曹伯纯还考察了广西太华医药南宁物流配送中心、南宁冠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商贸企业,以及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竹排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五象购物中心等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他要求,城市建设一定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多种些树木花草,搞好绿化美化。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建设,更要为市民群众着想,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为群众工作和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陪同调研考察的还有南宁市市长林国强等。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梁凯昌 作者:陈仕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