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好人难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看了《新快报》9月8日中国新闻版头条:助擒马加爵的陈贤壮入围“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候选名单惹争议的消息,正在为什么叫“见义勇为”而苦苦思索之时,次日中国新闻版刊发的另一则新闻《网友民警接力营救自杀女孩》,让我对“见义勇为”的界定陷入了混沌状态。

  这则新闻说:一名身处深圳的台州女孩决定结束20岁的生命,临走时,她在网上留下
遗书,没想到,这成了她的救命书,数百名网民温情劝导、外出寻找,六七百名警察展开地毯式搜寻,终于在深圳一处偏僻的出租房内,找到了生命垂危的她。

  营救该女孩能否称作“见义勇为”?按照字面解释,见义勇为的含义是:看见正义的事情挺身而出勇于作为,和古书上说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乃一脉相承。如此说来,世上最宝贵的是人的生命,数百名网友和六七百名民警接力营救了一个女孩的生命,该是值得讴歌的见义勇为了吧,该值得人们肃然起敬吧,难道只有不顾个人安危与歹徒搏斗才算真正的见义勇为?

  虽则见义勇为的力度不同,取得的价值有大有小,但他们都是义无反顾地选择正义。有位教授提出,“见义有为”的提法比“见义勇为”科学,这其实是繁琐哲学。陈贤壮是因为他的举报才让逃犯马加爵落网的,当然算做见义勇为,不能因为他得了20万元重奖便说他“见钱而为”,平心而论,重奖是面向众人的,为什么单单陈贤壮能挺身而出?陈贤壮最可贵之处便是比众人多了除恶的警觉,多了惩治坏人的意识。

  这种警觉和意识在当今人皆言功利的氛围中显得尤其难能可贵。人们在媒体上不时可看到,你救了别人自己躺在医院里,获救者却“人间蒸发”。你挺身而出夺回被“背包党”抢掠的财物,被抢的人连句道谢的话都没说……坊间人言现时好人难做,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然而,“独善其身”者并不能代表我们,人欲横流也不能席卷我们的全部生活。人们相信,滚滚红尘中不乏站出来的勇士,他们在顽强地追求着正义的尊严。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