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天白云现南京上空 台风过后空气质量"两级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果说短短3天,你呼吸的空气一下从“最脏”跳到了“罕见干净”,你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一场台风在带给南京各种混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10日还是今年以来空气亚军污染的“脏天”,昨天就出现了9月以来罕见的优秀天气。短时间内空气质量出现“两级跳”。

  台风前:空气污染总爆发

  进入9月以后,南京连续出现了空气质量污染天,9月10日,污染数值一度上升到了159,成为今年以来污染第二严重的天气。市环境监测站陈建江说,以往出现的空气污染,有明显的“功能区差异”。比如在居住区、郊区的空气会非常好,甚至优秀,交通区和工业区的空气会非常差。但是,从9月10日的目测来看,南京全城似乎全部都受到了污染,各个功能区的差异都很不明显,连城郊的差别都不大。记者查阅了空气质量报告后发现,9月10日的监测数据印证了陈建江的现场观察判断,当天的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南京6个大气监测国控点全部都成了“黑脸”——工业区代表点的迈皋桥达到了191,接近重度污染;交通区的中华门污染指数是190;全市清洁点的代表玄武湖达到171;商业区的山西路为145;居民区为代表的瑞金路上升为135;就连文教区的草场门监测点也一下子蹿到了121。据陈建江介绍,去年10月份时,南京也发生了连续7天的污染天气。可是,今年才刚刚进入9月,就已经连续出现了3个污染天,并且在9月10日“总爆发”,出现了全城性的污染天气,从以往的数据来看,还非常少见。

  台风后:呼吸到净化空气

  9月11日,南京空气污染指数有了下降,但仍然在污染边缘徘徊,已经好几天没有呼吸到干净空气的市民显得十分焦灼。台风带来的风雨能否洗刷空气,尤其令人期盼。经过夜晚的风雨交加过后,白天尽管细雨迷蒙,能见度不是很高,但市民走在街上,明显察觉空气清新无比,还夹杂泥土和树叶的清香。下午2时,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了9月12日的空气质量日报,结果令人欣喜。全市的大气污染指数只有39,达到了“优秀级别”。并且,6个大气监测国控点的数据也全部达到了优秀标准,同样也很少见。其中,瑞金路的污染数值只有28。

  专家排除企业偷排“脏气”

  “黑脸”和“红脸”急速变化,让人对前段时间空气质量连续污染产生了疑问,是不是因为夜晚工业企业排放“脏气”情况造成的呢?记者了解到,这两天环保执法部门加大了对企业排污的监管,进行24小时巡查,少数企业确实出现了不使用环保设备,却在加大排放烟尘的行为。但是,陈建江告诉记者,近期出现的污染天和工业企业排脏气联系不大。陈建江说,工业企业的“脏气”排放对大气污染贡献值一般不超过30%。企业的脏气污染,通常会带有臭味,并加剧空气中氮、硫、氢等污染物的浓度。可是,近期监测到的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这表明近地面的大量烟气、尘埃和微粒,才是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杀手”。

  特别提醒 秋季空气区域性污染会增多

  陈建江告诉记者,受气象因素影响,进入春季和秋季,大气质量出现“区域性污染”的几率会明显上升。所以南京9—10月份空气质量颇令人担忧,现在只有期盼能有较长时间的降雨和大风。他分析说,在持续干燥的天气里,机动车尾气、工地和道路扬尘产生的颗粒物污染物淤积在城市上空。加上这个时候大气结构稳定,又是早晚逆温,静风频率高。所以,大气里的污染物就不易扩散,污染浓度逐步上升,容易造成区域性的环境污染。

  特别解密:瑞金路空气为何忽好忽坏?

  暴风雨过后,在以瑞金路为代表的生活区内,空气质量成为全市最好。而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了一个怪现象:今年以来,平时瑞金路的空气污染一直都很严重,但只要雨水一过,这里的空气质量就会发生明显变化。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瑞金路的空气质量在全市的平均污染指数中最高,为83.6。这一数字,远远高于78.3的全市平均污染指数。9月10日,瑞金路的空气质量指数高达135,但昨天一下子就下降到了28;9月4日当全市空气质量转为优秀时,瑞金路的大气污染指数也只有16。为何平时空气质量很糟糕,但只要雨水洗刷之后,区域内的空气质量就会突然一下子变好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陈建江告诉记者,南京的6个大气监测国控点位置都是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之前经过了许多数据模拟分析,放在哪里都有考究。比方说,瑞金路作为生活区代表,监测点放在了瑞金北村小区里,这一小区在上世纪90年代时,规模很大,具有典型代表性。只要没有外部影响,它反映出的确实是这一区域的空气质量真实水平。而今年以来,瑞金路区域内施工项目众多,隧道、高架桥的建设、拆迁整治等工程带来的扬尘污染十分剧烈,因此该区域内的空气质量整体下降。但是,专家说因为背靠紫金山这座“城中森林”,同时位于解放路、御道街及中山东路的沿线,瑞金路这一区域内绿化水平相当高。虽然平时这些绿化树木被热闹的施工工地包围,对于大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扩散起不了太大的帮助,但只要一下雨,这些弥散在空气中的颗粒物立刻就被风雨“打压”下来,并且通过植物的呼吸进行了净化。

  作者:于飞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