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国宝否认中国目前缺乏科学的能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庄红韬报道: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坚决否认“中国目前还缺乏科学的能源战略,是大手大脚的穷人”的观点,认为中国能源管理得最有成效、最有效率。

  张国宝坚持用事实来论证中国的能源管理是成功的。他介绍说,去年中国原油产量达到1.75亿吨,是世界上第五大原油生产国。此外,中国已经多年保持煤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去年出口8000多万吨煤,将近9000万吨的煤炭供应世界。中国的焦炭产量占世界56%,对世界其他各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能源发展支撑了国家连续20多年来平均增长9.4%的奇迹。

  张国宝还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只有200多万千瓦的电力。到了改革开放的1978年,全国装机的总容量只有5800万千瓦。经过20年的建设使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4.4亿千瓦,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去年新增的装机容量是5050万千瓦,今年一定会突破6500万千瓦,相当于英国全国的装机容量。美国总装机8亿千瓦的成绩,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在七十年代发展核电的时候,一年最大的装机容量是4000多万千瓦。可以说,中国一年的电力装机的速度相当于一个英国、两个瑞典。

  张国宝最后强调中国的

能源发展战略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是在按照我们的发展战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在往前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