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工业学院首创油气回收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31 新华网

  首套设备已在九江运行,运1000吨汽油可回收挥发的汽油近1吨,可让一辆出租车跑2个月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记者昨天从江苏工业学院获悉,由该院研发的"油气回收技术及设备的工业试验"已经获得成功,第一套完全立足于国内关键技术及材料设备,技术先进、价格低廉、效果明显的我国国产化工业化油气回收成套装置已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九
江分公司正式投入运行。这一装置基本杜绝了铁路罐车装油过程中高浓度油气外逸现象,把本来白白挥发掉的油气中的95%还原成汽油,在目前全球油荒的大背景下,找到了一条节约汽油的有效途径。

  初衷是为减少污染

  江苏工业学院的这一研究课题始于1994年,是中石化的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之一,领衔者是该院油气污染研究室主任黄维秋博士。在石油制品中,像汽油这样轻质油品在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过程中非常容易挥发,从而产生十分严重的油品蒸发损耗现象。油品大量蒸发,使高浓度油气直接排入大气,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并留下重大火灾隐患。我国的多个标准规范都已具体将油气挥发作为必须治理的重要污染源之一,黄维秋博士研制回收装置的初衷也是减少污染。

  随着研发的深入,黄博士发现,如果仅仅是为了控制污染,只要在汽油的运输过程中加大容器及传输管道的密封性就可以了,但这还只能不让油气直接排放进大气,却不能解决挥发给油品数量带来的损耗和质量下降的问题。而近年国际

石油价格节节攀升,节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于是,怎样把挥发的油气回收起来,并变成汽油,成了课题组近几年的主攻方向。几经周折,黄维秋研制成功了能让气态的油气回归液态汽油的专用吸收剂。

  首套装置投入运用

  今年暑假,黄博士和课题组的同伴一天也没有闲着,因为他们在把科研项目变成了生产力。在庐山脚下,我国大型石化基地--中石化九江分公司铁路装卸油车间,课题组指导并参与了我国首套国产化油气回收工业装置的开工调试。一开学,九江公司就发来贺信,祝贺黄博士的研发完全成功。据测算,该公司的铁路装卸油系统装设了油气回收装置以后,每年可回收400吨以上的汽油,价值200万元以上,而且所回收的油品为轻烃组分,其初馏点低,密度低,辛烷值高,品质好,体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对自己的装置,黄博士作了一个尽量通俗的解释:就是在铁路装卸油车间内,通过埋设于地下的管线,把收集到的挥发油气输进回收装置,通过专用吸收剂的作用,全部还原成汽油。

  对新装置的节油效果,黄博士也算了这样一笔账:汽油的挥发率大约是0.1%,而装置的回收利用率为95%。这样,把1000吨汽油装入运油车的过程中,将有950公斤的汽油可以得到回收。按1公斤汽油折合1.3升计算,可回收汽油1235升。这些汽油可以让一辆百公里耗油10升,每天平均跑200公里的桑塔纳

出租车,足足跑上两个月。

  推广前景广阔

  黄博士的下一步目标是推广自己的回收装置,并研制适合于不同场所的回收装置。黄博士告诉记者,从炼油厂到运输车、从运输车到油库、从油库到加油站、从加油站再到用油的车辆,汽油至少有以上4个运输环节,现在解决的还仅仅是从炼油厂到运输车这一个环节。因此,为加油站等设计小型的回收装置已经成为课题组研究的重点内容。

  "全国一年大约要用5000万吨汽油,如果这些汽油在运输的所有过程中都解决好挥发问题,那一年可以节约多少宝贵的

能源啊。"黄博士憧憬着自己课题未来的前景。 (葛金华 陈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