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已有城市社区7.7万个 组织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目前,全国城市社区已有7.7万个,管理服务城镇人口超过5亿,流动人口1.4亿。

  据民政部近期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的“百城(区)社区建设抽样调查”和“社区建设问题专题调研”结果表明:

  党政主导、居民自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初步形成。全国98.5%的社区组建了社区党组织,所有社区都有一个以上的社区民间组织。北京市西城区通过“两推一选”的方式配好社区党组织的书记,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行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三部分组成的社区居民自治体制。

  一大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社区居民走上社区工作岗位,并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社区干部队伍初步形成。全国42.5万社区居委会成员中,50岁以下的占75%,高中(中专)以上的占77%,社区志愿者组织已达7万多个,人数1600多万。上海市每年对社会工作相关机构和社区居委会中,具有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的工作人员进行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助理的资格认证,目前取得职业资格的有2784人。

  全国许多地方在街道层面开展“一站式”服务,以社会互助为基础的社区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国40%的社区组织服务用房已达到100平方米以上,社区卫生、文化、环境、治安、就业和社区保障等服务项目普遍展开。武汉市新建、改建社区工作用房达到了19.2万平方米,整修社区道路4860多条,修建社区内排水管网63万多米,为下岗职工提供了12.8万个社区就业岗位,社区管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水平得到整体提升。(朱思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