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特殊“业务凭证”传递报案信息——银行女职员机警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4:36 公安部网站

  今年8月1日,年仅17岁的广西姑娘欧某从家中打来电话,感谢资阳民警把她从火海中救出来,同时也感谢素不相识的好心人袁雪婷帮她报警解困。听到她平安回家的消息,办案民警们悬了几天的心总算落到了原处。到9月8日止,该案中涉嫌强奸、拐卖妇女的6名犯罪分子已有5名落网。

  受害人欧某于7月中旬被犯罪嫌疑人单某、刘某、文某、姚某、李某从广东骗至沅江
之后,先后遭到其中三人的轮奸,并于7月26日被4人卖至资阳区李某手中,又遭李某凌辱。李某归案后交待,自己是资阳区张家塞人,原在赫山区一个乡镇做木工。前不久,有个朋友打电话称给他介绍个“堂客”,只要他先拿几百块钱给那4个人,姑娘就归他。见有便宜可图,他便应允了这门“亲事”,没想到却落入了圈套。在与欧某的言谈之中,李某获悉了姑娘的遭遇,于是偷偷地把她带出了旅社,辗转来到了海棠路的一家私人旅社里。欧某跟李某提议到邵阳一个朋友那里去,要去银行取钱做路费。

  7月26日,当欧某来到赫山区七里桥一工商银行的柜台取钱时,接待她的是热情的营业员袁雪婷。看到一脸灿烂的营业员,欧某似乎抓到了救命稻草。由于李某坐在银行的大厅里,欧某不敢发声与营业员交流,于是在填写业务凭证时,她把自己的遭遇和处境写给袁某:“你好,拜托你帮帮我好吗?我是从广东被他还有其他人骗来这里的,他们现在没钱,要把我卖去做小姐……”收到这张特殊的“业务凭证”,袁雪婷显得非常冷静,而且很快用同样的凭证写上一行“帮你报警好不好?”见到营业员如此热心,欧某在感激之余还是有些担心“我是外地的,没有身份证,民警会抓我去坐牢。”袁雪婷很理解欧某的担心,告诉她“不会的,你是被骗的,警察只会救你……”于是一张张“业务凭证”在窗口里相互传递,一切都像在办理银行业务一样,坐在不远处的李某丝毫没有觉察。最后袁雪婷说服了欧某,在她的鼓励下,欧某终于同意报警了。袁雪婷用营业间的电话悄悄地报了警,没多久,闻讯而来的民警把坐在大厅的李某当场抓获。后该案被移送到资阳分局刑警大队,在获悉受害人欧某的遭遇之后,办案民警对她寄予了极大的同情。7月28日,办案民警从自己的腰包里拿出150元,帮她买好回家的车票,把她送上了回家的路。

  该案被益阳市公安局确定为“平安行动(II)”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资阳分局接手该案之后,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狠抓案件的责任落实,由刑警大队为主全力侦办,对刘某、单某、文某等人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侦查,先后在益阳桥北和沅江将刘某、单某抓获。由于文某居住在沅江东南湖,侦察员先后三次赶赴东南湖,8月19日才在当地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将文某抓获。其后又在桥北一医院内将另一李姓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5人都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谢辉曾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