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男教师比找对象还难 女性撑起中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57 光明网

  新学期伊始,贵阳市实验二小的校长舒丽娜,从其他学校“挖”来一名男教师担任三年级网络班的班主任,这名男教师也因此成为该校历史上的第一位男班主任。这位执教30多年的女校长感叹:现在找一个小学男教师比年轻人找对象还难呀!

  辽宁省教育厅教育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男女教师比例差距在逐年扩大,女教师越来越多,男教师越来越少。2004年,全省小学女教师整体比例接近70%。

  在广东,现有中小学教师68万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教师。广州市白云区中小学女教师占80%以上,在今年新招的教师中,女教师仍是“主力”。

  不少教育界人士、研究机构的专家认为: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中小学校,教师性别生态失衡问题日渐凸显,并已经从多方面影响到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

  今年23岁的广州青年朱青(化名)刚大学毕业,这位说话细声细气、被同学戏称为“贾宝玉”的小伙子,从未参加过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对于自己的“奶油”味,朱青也颇为痛苦。他说,这是从小在“女儿国”的教育环境里养成的。从小学到初中,朱青的班主任无一例外都是女性,主要科目老师也以女性为主。朱青说,至今自己还清楚记得每到“六一”、元旦晚会,脸蛋、嘴唇被涂得红红的,夹杂在一堆女生中跳舞的情景。

  北京的女性研究专家邹岚认为,一个学校男教师太少,就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

  与此相对应的是,师范类学校招收男生也遇到了困难。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长赵为介绍,学校历来就是女生比男生多,面向小学的“初等教育专业”男生比例更少。目前学校男女学生的比例也都维持在37左右的比例。

  为增加男性教师比例,一些地方使出了一些“招数”:上海师范大学几年前曾规定,“师范各专业录取男生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的40%”,对男生录取适当“降低门槛”,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海中小学校的教师性别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