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生活质量排名第4 居住质量仅列第8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沈嘉) 首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发布。在被调查的一百城市中,北京城市生活质量综合排名居第四。而在居住质量、社会保障的具体指标排次上,北京仅列第八十三位和第七十五位。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指出,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科技、信息中心以及
经济决策和国际交往中心,该市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具有坚实基础。在十二项具体指标中,北京的消费结构、教育投入、医疗卫生、生命健康、文化休闲、就业机率等均位居百城市前列。

  但在客观评价部分,北京的居住质量指标相当靠后,报告分析认为,这说明北京人在享受了高水平的医疗、教育、文化等服务,拥有较好的工作条件并获得较高收入的同时,其居住质量却未得到相应提升。

  该项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编制的“二00五中国城市

生活质量排行榜”,是以“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十二项评价指标为依据,结合城市客观条件和网民意见,对中国GDP排名前一百位城市进行的综合评定。

  在该报告出炉前,北京在今年二月发布的一份“中国

宜居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在去年另一项“适宜人居”的五十个中国城市排名中,北京也取得相同名次。

  但放眼全球,则显出情况不同。在世界著名的美世人力资源公司今年对全球二00多个城市进行的生活质量调查中,排名最靠前的上海也未进前百,北京则居一百三十二位。

  此间专家指,北京部分生活质量指数不尽人意,主要是因该市规划落后于现实需求的惯性所致。北京人口规模过度扩展的趋势如不能及时控制,则将成为北京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实现其宜居目标的制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