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长江索道电梯13名乘客被困2小时站方不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6:27 重庆晨报
重庆长江索道电梯13名乘客被困2小时站方不报警

昨日,上新街长江索道,进行营救的消防战士正准备将一名困在电梯内的乘客拉上来 (记者 葛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长江索道电梯13名乘客被困2小时站方不报警

昨日,上新街长江索道,进行营救的消防战士正在将一名困在电梯内的乘客拉上来 (记者 葛欣 摄)


  本报讯 (记者 聂飞 实习生 毛黎明) 昨天上午,位于南岸上新街的长江索道南站一客运电梯突然停运,悬在半空上下不能,2平方米的昏暗轿厢挤满13名乘客。站方启动应急预案,第一套方案落空,第二套方案再次告败!

  乘客报警

  随着时间推移,厢顶一只排风扇难以维系乘客的正常呼吸,一儿子还未满月的妇女胸闷瘫软——突然,轿厢在剧烈晃动中急坠20厘米,被困乘客掏出手机报警求救。一个半小时后,被困人员获救。

   八旬翁蹬悬梯爬出梯井

  昨天中午12:45,位于南岸上新街的长江索道公司南站索道站台客运电梯前站满了人,出事的3号电梯口,6名消防队员面对面排开,双手紧握保险绳,绳子的另一头伸进黑暗的电梯方井。

  顺着保险绳,借助井口照明灯昏暗的光线探看,距离上电梯口10米左右,电梯轿厢悬在半空,轿厢顶棚的逃生孔打开。一消防队员站在厢顶,一名头戴黑帽、身板瘦弱的老翁腰绑保险带,在消防队员和轿厢人员的帮助下,脑袋伸出轿厢,沿着救生楼梯缓爬到厢顶。

  随后,老翁双手抓住井壁的铁梯扶手,脚蹬悬梯,在保险绳的保护下颤抖着向上爬。3分钟后,两消防队员抱住老人,将其拉回站台。

  老翁双脚刚踩到地面,回头远望长江数秒后,长舒了一口气。老人没说话,只是不停摇头,惊恐未定。老人胸间悬挂着的卡片上写着:曹德荣,81岁,家住上新街。

  保险绳20分钟拉出13人

  在场救援的市消防南岸一中队消防队员称,他们是12:08接到被困报警,5分钟左右赶到现场。站方告诉他们能将被困人员营救出来。他们在旁等待了6分钟后,突然听到井中传出“砰”一声闷响,接到电话赶来的被困人员家属情绪激动,央求消防队员赶快救人。

  消防队员遂展开营救。一消防队员下到轿厢顶棚,撬开逃生孔,将救生楼梯放入轿厢内,并向电梯井中放下15米保险绳。

  12:37,浙江来渝准备前往南山旅游的卢某第一个爬到厢顶,腰间系有保险带,在消防队员帮助下回到站台。

  随后20分钟时间内,被困厢中的13人陆续获救,其中12名乘客,1名电梯操作员。乘客中有两位老人,一名孩子出生未满月的妇女。

  电梯晃动着向下急坠

  乘客汪先生是打报警电话求援的人。汪称,上午11:15左右,他们一行人乘索道到南站后进入电梯,2平方米的轿厢里到处是脚,角落处还堆积了一生意人的成捆皮鞋。

  电梯下行不到1分钟,只觉轿厢微晃后就停止运行。大伙明白电梯出事,操作人员按下紧急电铃向外发出指令。大家起初心情平稳,在昏暗拥挤的空间中呆了近10分钟后,没有动静,只听见厢顶的换气扇旋转发出的呜呜声。

  起初厢门处被人拉开5厘米左右的缝隙透气,门口处站着两个外地人(浙江人)担心人会掉下去,用力将其关闭。光线更加变暗,大家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焦躁,呼吸开始困难。

  过了半小时,“砰”一声,像是钢绳断裂的声音。轿厢开始秋千般摇动,顶棚的

天花板掉落,砸中角落两老人头部。埋怨声、喊叫声、拍打厢门声让厢中气氛更加紧张,乘客们不再听电梯操作员的安慰。

  “我遭不住了!”角落处一妇女小声哭泣,身体瘫软,额冒汗珠,倚着厢壁向下滑。

  “凳子腾出来!”浙江人卢某对着电梯操作员说道。女操作员让出凳子,让虚脱妇女坐下。该女子告诉被困人员,她出生不到1个月的孩子正等她回家喂奶。

  头顶被砸的老翁吴邵忠(76岁)事后称,呆在里面,真想死了算了!轿厢再次晃动下坠了20厘米左右,乘客汪某见此情景,不再信任站方的救援,打电话报警救援。随后,将情况告诉了他已有身孕的妻子。

  出事电梯已运行18年

  据了解,该电梯是1987年开始投入使用,今年4月通过了质量技术部门的检测,属于合格能正常使用。邓站长称,在他的记忆中,该电梯18年服役期间,出过两次事故。以前发生的事故,他们启动第一套方案就解决了。邓说,为保证索道站正常经营,目前,1、4号电梯正在改造中,出事的3号电梯已纳入此次改造名单。该电梯暂停营运,但不会影响索道的运行。

  应急预案失败延误救援时间

  据该站站长邓开城介绍,电梯运行中出现问题后,电梯的安全卡装置启动,安全卡像一把钳子抱住电梯运行绳索,防止厢体出现自由降落。随即厢体停在半空。

  站方接到操作员的求救后,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公司电梯抢修人员营救。按照预案,第一套预案是打开电梯应急阀门,让电梯重新运行。可这次出现特殊情况,“安全卡”将电梯钢绳卡得很紧。没有成功,方案失败。

  随后立即启动第二套救援预案。用一根17厘米粗的钢丝绳栓住厢体,再用葫芦提(滑轮装置)强行将厢体拉回,安全卡太紧,钢丝绳绷断,第二套预案落空。因为钢丝绳断裂,才出现厢体晃动下坠情况。两套方案接连失败,延长了救援时间。

  邓称,随后他们按照应急预案实施了第三套预案,即消防队员采用的方法,乘客获救后,他向乘客赔礼道歉,并对每名乘客作了50—100元的赔偿。具体电梯出事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后,被困乘客陈春维称,他们在里面困一个半小时是因为该站的救援预案不合理造成的。

  市政府预案办公室的曹姓负责人称,企业的应急预案,是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有专门的格式和要求,包括可行性自我评估,完成后上交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后执行。

  邓站长称,他们制定的应急预案中的三套方案是多次演习形成的,一旦事故发生由简到难逐一执行救援。

  为何前两套预案失败仍不报警求援?邓站长解释,不报警是因为他们有能力将人救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