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蒋宏坤为国家(南京)显示器件产业园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1: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4年多的发展,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显示器件产业基地已凸显集聚优势,正式升格为“国家级”,成为国家信息产业部首批命名的5个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之一。昨天,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为“国家(南京)显示器件产业园”揭牌。

  年销600亿元雄踞全国第一

  南京平板显示产业起步于2001年,是从比较优势中选择错位发展的重点产业。2002年下半年起,随着瀚宇彩欣和乐金飞利浦两个国际知名企业大规模LCD模组项目入驻,以及夏普、LG的平板显示整机项目不断扩大,一大批相关配套项目快速跟进,产业规模越做越大,投资规模和产出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成为国内最大的平板显示产业生产基地。

  截至今年8月,园区内已有韩国、日本以及台湾地区和大陆平板显示类企业62家,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预计今年,该产业可生产各种尺寸LCD模组3500万套、PDP模组20万套、LCD显示器400万台、LCD电视100万台、PDP电视5万台,可实现销售收入约600亿元。

  6家龙头企业集聚56家配套厂

  昨天产业园揭牌后,喜星电子二期、瑞仪光电、华日和新华日TFT-LCD等3个新项目在园区正式投产。其中,喜星电子、瑞仪光电主要从事TFT-LCD(液晶显示器件)的导光板、背光模块以及相关零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其投资商均为全球3个最大的背光模组生产工厂之一。这两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70亿元左右。华日和新华日TFT-LCD投产则在区内形成了黑白和彩色中小尺寸LCD完整的产业链。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说,一个以TFT-LCD、PDP模组与整机为核心,尺寸完整、配套齐全的平板显示产业链已在此形成,正在释放巨大的“磁场效应”。据统计,目前区内以乐金飞利浦为代表的模组生产龙头企业有6家,投资规模达到6.28亿美元,而剩下的56家都是与之配套的基础原材料、零组件、终端产品等生产企业,总投资规模达到9.6亿美元。

  上游延伸瞄准产业链高端

  从目前园区的产业链看,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中下游,位于产业链高端的上游产品还比较薄弱。新挂牌的“国家(南京)显示器件产业园”为南京发展显示器件产业搭建了更高平台,为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国家信息产业部已明确今后将加大对南京平板显示器件产业的指导和服务。

  据悉,今后5年内,南京平板显示产业在加速中下游产业集聚同时,致力于向上游延伸,围绕TFT-LCD产品,加快玻璃基板、液晶、彩色滤光片、IC设计与封装等前端工程的引进和发展。力争到2010年,该产业的投资总额达到50亿美元,形成1亿台模组和5000万台LCD、PDP整机的年生产能力,平板显示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400亿美元。这一规模将是今年产销的5倍多。

  市领导靳道强、沈健、奚永明参加了揭牌及相关项目的投产仪式。

  作者:张贤明 吴芸 施勇君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