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雅好”不可成为清廉防线的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效仁

  人们对世间万物总是有所系,有所好。有的好饮,有的嗜吃,有的爱戏成痴,有的爱石成癖。可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嗜好亦有雅有俗,崇雅恶俗也是件好事。

  有点情趣,有点雅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爱字画、爱古玩,都是文雅之事,但
雅兴雅致之外,包藏着不雅之心,就变成了一件坏事。比如,在个别人那里,雅好变成了堂而皇之搞腐败的遮羞布;在一些宵小之徒那里,迎合有权势者的雅好成为打通关系的铺路石。这样的雅好就全然变味了。

  胡长清喜书法,本应下苦功临池,他却以其为发财之门径。他的书作一时间“一字千金”,题遍街头。他的来源不明的几百万资产,不少是以出售书作为名获取的不法收入。有人讽刺:“男厕所女厕所男女厕所,东写字西写字东西写字。”他颇不以为然,“我是以一个书法家的身份去写。”其实,别人请他题字,目的岂是纯正?如果他不是有权势的人物,何来离谱的润笔费?以字牟利,人们看得明白。

  案发后查获的总财产折合人民币千万元之巨的温州一公安分局局长,好收藏古董、字画。到2003年3月案发时,他拥有书画作品195件,

瓷器及西方艺术品27件,
邮票
、鸡血石及其他文物1000多件。由于珍藏甚巨,他不得不购一套高级公寓专门陈设,被称为“私家博物馆”。如果凭自己经济实力来实现这一雅好,倒也是一桩美事。但面对他人投其所好送来之物,便只知笑纳,还说他人只是“玉成其事”而别无他图,这其实不过是搞腐败的一个借口。

  本来,干部能有一些雅好,人们会称许有加。然而,不要忘了,这里有一条原则,就是要公私分明,决不可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取不义之财、不义之物。这方面教训很多,主要一条是在有些人心目中,所玩所好皆成了攫取名利的手段和载体。于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把手伸得很长,巧取豪夺,以“好”谋私。这样做,即使被冠以“雅好”,也是为法律所不容的。

  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明太祖朱元璋就曾对侍臣说过:“好功则贪名者进,好财则言利者进,好术则游谈者进,好谀则巧佞者进。”镇江某房产公司经理为了结识一官员,就打听其爱好,得知其喜欢字画,很快便出3万元买到了不久前他看中的两幅画。见雅好之物,爱不释手,赞不绝口,心理防线焉能不自溃?有雅好而不自警自制,雅好就会成为清廉防线的薄弱环节。更不要说,有的人本来就没什么雅好,所谓雅好不过是一种包装。但这样的包装骗不了人,到头来只能自食恶果。从古到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