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负责官员忧心忡忡 食品安全监管有4大漏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但广东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官员仍然忧心忡忡

  本报记者 崔朝阳 通讯员 任宣

  食品监督检测合格率不断提高,达到九成多;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从2001年的47起,中毒人数2188人降到去年的34起,1556人……尽管面对的是一大串“利好”消息,广东一众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官员却仍然忧心忡忡。

  昨天,全国人大食品卫生法执法调研组前来广东调研。参加座谈的省人大以及广东食品药品、卫生、农业、工商、质量监督等部门普遍认为,相关法律体系和管理体制上存在的众多问题,仍然有可能产生不少漏洞,全国人大在修订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时应该引起重视。

  源头谁来管?

  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涉及的是一个长长的“链条”。

  管理这个“链条”的法律不少。《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农业法》,有的管食品生产(不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有的管经过加工销售的食品,但就是没有管“源头”的,食品种植、养殖环节的安全问题基本没有涉及。

  “应该有一部涵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法》,尽快完善现行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说。
负责官员忧心忡忡 食品安全监管有4大漏洞(图)
图:放心早餐就是为了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本报记者 朱文海

  “铁路警察,各管一段”

  “食品安全,要负责的大大小小部门有30多个,每个一段,这样肯定避免不了交叉、重叠,产生漏洞。”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说。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我国实施的是“分段监管”体制,一个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广东亦如此。但“分段”的办法,没有解决监管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重叠的问题,“多部门监管一个环节,一个部门监管多个环节”的现象依然存在,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也同样存在困难。

  凉茶也要订标准

  广东风味的凉茶、腊味,怎么判断它合格不合格?

  关于凉茶是否该有标准,今年曾经成为广州市民热议的话题。游宁丰副省长在汇报时提到,我省正在积极推动这些地方特色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但多位与会者都指出,我国现有的食品安全目前仍然普遍存在着不齐全、不统一,适用性、时效性差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基传也认为,没有标准,老百姓就没有知情权。

  “以罚代刑”威慑不够

  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内的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很重要的原因是违法的成本太低。参加座谈者多数认为,罚到肉痛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何况很多时候并不能罚到肉痛。从目前的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来看,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还缺乏强大的力度,实际操作中以罚代刑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