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拯救自杀者: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5:10 时代信报

  在重庆,18岁至25岁的城市妇女自杀人数上升较快,大多因婚恋、工作遇到挫折,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时冲动引 起。

  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容易把自杀当成惟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具有高危险性——

  渴望毁灭

  生命失去意义

  “我们的危机干预热线开通以来,迄今已接热线3000多人次,很多人都在生与死之间徘徊。我们需要社会对有自 杀倾向的人进行危机干预,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社会安全网络。”

  朱万里,高级心理咨询师,重庆“生命救助热线”的负责人,从事危机干预工作多年,接触自杀者1000多名。

  他发现,重庆青年人中因恋爱受挫、夫妻矛盾、家庭纠纷自杀的约占3/4,女性自杀者半数发生于月经前期。过去 农村妇女自杀率较高,近10年,18岁至25岁的城市妇女自杀人数上升较快,大多因婚恋、工作遇到挫折,心理承受能力 差,一时冲动引起。“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容易把自杀当成惟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具有高危险性。”

  排在自杀原因第一位的婚恋问题是重庆危机干预热线最常听到的事情。8月29日深夜,朱万里接到一名青年男子的 电话,声称妻子背叛他,他要么自杀要么杀人。经过朱万里的心理辅导,这名男子稳定了情绪,打消了非常规的念头,记者也 和他取得了联系。

  电话那头,我们还没聊上两句,他就哽咽了。记者要求面对面与他对话,他表示要考虑考虑。经过努力,终于在9月 1日晚上10点,他打来电话与记者相见。

  深夜的观音岩临华大厦,散发着夏季炎热的气息。“你好,我是阿广。”记者如约赶到蓝山咖啡厅门口时,他已经在 那里等候多时了。我们之间的握手,坚定有力,感觉他并不是一个柔弱的男子。

  阿广有一张干净英俊的脸,寸长的短发有些零乱。他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

  “我的样子是不是很落魄?”他问,然后自言自语的说“一定很落魄了。我最近几乎天天以酒度日,我已离不开酒, 有酒的日子我才会舒服些,它麻醉着我的神经,抚慰着我心里的伤。”

  阿广告诉记者,他今年35岁,是广东人,来重庆8年了。他和妻子谈了7年的恋爱,两人去年底结的婚。“她性子 急,有些小摩擦我都让着她,婚后我们爱情的浪漫逐渐被平静的生活所代替,”阿广说,他们彼此间十分了解,婚后生活原本 很幸福。

  结了婚,为了给妻子创造更好的生活,阿广决定努力工作,打拼出一番天地。于是,他的职务和薪金同时以令人难以 想象的速度往上攀升,很多的事情,都要他打理。阿广不敢疏忽,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大意,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出色,做得突出 ,他变得忙碌,无法停下来。

  家对于忙碌的阿广,已经成为一个驿站。他经常深更半夜才能回到家,面对笑脸相迎的妻子,倦怠劳累已经让他丧失 任何讲话的兴趣。更多的是应付她,妻子还一度怀疑他在外面有外遇。

  “事实上,我是没有,她却有了。”阿广有一天看妻子的手机,妻子表现出少有的紧张,结果阿广看见一个号码发的 很多恋人间的信息,她的发件箱里,也有十几条。

  “我当时没在意,因为我说过她寂寞的时候可上网解闷,我并不是个小气的男人,但是她马上抢过手机,删除了信息 ,她的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我的怀疑,我问她那人是谁呀,她说是网友,还说我吃醋、小气。”

  后来,他发现妻子总是在晚上12点了还有莫名其妙的电话,还经常发短信,一天十几条,到几十条,我想这样的关 系不可能是一般关系了吧,阿广询问她怎么回事?她平静的开始不承认,还要阿广不要干涉她的私人自由。阿广很生气,两个 人之间的争吵开始不断升级。直到有一天她亲口承认“我在外面有人了,

离婚吧。”

  “那一刻我感到非常地突然,没想到为了那个男人,她要和我离婚。我愣了半天没能说出话来,”阿广顿时觉得犹如 晴天霹雳,他开始与妻子纠缠不清,为此还丢掉了那份月薪6000元的工作。

  气愤、郁闷、昏聩,绞成纷乱的思绪随着窗外的雨水飘飞,阿广仿佛瞬间失去了整个世界。他很苦恼也很无奈,整天 像丢了魂一样,没有目标,没有思想,也没有了生活的欲望,他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需要干什么。阿广甚至想到要去把那个 跟妻子相好的男人“做了”,一起毁灭。

  8月29日深夜,阿广在独自的犹豫与挣扎中拨通了危机干预热线66644499朱万里的电话。

  “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心里有股火气想要冒出来。”

  “你别着急,你把遇到的事情给我说说。”

  “也没什么好说的,我现在特别乱,这样的日子很没什么意思。”

  “那你说你现在怎么想的?”

  ……

  两人的对话在深夜展开,阿广渐渐打开了心扉,他把自己与妻子的纠葛托盘而出。

  “相信我,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朱万里在电话里开导阿广,阿广渐渐平静下来,终于暂时放弃了极端的念头。

  “好多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应该是死去还是活着,感觉自己失去太多。”从阿广吐出的烟雾中,我看到的是一个受伤 的男人,他一直在用酒麻醉自己,试图抚平心中的伤。“不过,我现在慢慢走出来了,过一段时间我会和她办理离婚手续,尽 管我那么爱她。”

  阿广说,他要有个新的开始,“自杀只是我的一时冲动”。

  自杀者

  多是青壮年

  自杀是人自主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乃至自杀到底是勇敢还是怯弱至今仍然没 有定论。一般人倾向于认为自杀者是怯懦的,他们认为自杀是失去面对现实世界的勇气之后的逃避。

  “自杀者大多是中青年人,正是为社会为家庭做贡献的黄金时期,自杀对社会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朱万里说,在 对重庆自杀未遂者的研究中发现,多数自杀未遂者属一时冲动,50%的自杀未遂者考虑的时间不足两小时,有28%甚至不 足十分钟,有30%的有自杀未遂史的人出现再一次自杀。

  “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廉价,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当然一个人如果没有碰到很大的打 击,也不会轻易舍弃生命,可是我觉得,他并非一定走投无路,不过是思想进了死胡同,以为只有一死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 如果这时候有人及时开导,化解,或者有亲人安慰,他活下去的机会很大。”

  2003年11月14日,一个正在读中学的16岁重庆女孩,爬上了学校宿舍楼顶的边缘,她的心里在犹豫是要往 下跳还是不跳。事后,女孩说:“当时我就想,只要有人拉我一把,我就不会死。”

  其实,很多自杀者在紧要关头都需要帮助。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自杀现象,成立了专门的 预防自杀机构,如自杀预防中心、自杀干预中心、危机干预中心、救助中心和生命热线等等,利用各种手段对自杀或有自杀倾 向者进行帮助。

  “虽然我们是志愿者,可是我们对参加这个工作的人要求很高,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背景,毕竟人命关天。”热线的 负责人朱万里说,从周一到周日晚,社教中心青年问题专家丁祉、生命救助支队的朱万里、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苏华龙、重师 心理咨询室副教授李序科、市计生院性学专家关仁龙、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朱凯来、仁格心理咨询所所长赵庆,分别值守专家 热线。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有人轻生时挽留生命。

  热线自开通以来,共接电话3000余个,其中各类心理危机电话1600多个,以婚恋危机、抑郁症、压力、人际 关系等反面问题为主,救回300余轻生者,阻止企图杀人恶性事件50多起。

  “给我们打进热线的不光是本地朋友,全国各地都有朋友打进我们的热线,我们也很乐意帮助他们,”朱万里说。据 资料显示,在所有的热线中,上海、湖南、云南、广州等外省电话约占热线总量的30%。

  “实际上,自杀事件的背后往往隐藏各种矛盾”。有人将自杀者的动机归结为以下几点,即:逃避、赌气、威胁、惩 罚、辩诬等。其中逃避自杀者的心态最为个人化,他们的悲观心理通常都有一段相当长而又相当平和的积蓄过程,最终对特定 事物的失望转为厌世。这种自杀通常不是在激情状态下发生的,相反,倒像是冷静思考的结果。在所有的自杀中,惟有这种自 杀最不轻率。

  现在很多青年人都存在着面对挫折出现应激障碍的问题,一旦遇到挫折就终日忧心忡忡,在面对诸多负面的生活事件 中,由于没有积极寻求身边可以被利用的资源,感到孤独、无助,久而久之情绪变得焦虑抑郁,逐渐对任何事物失去兴趣,随 着躯体不适症状的产生,思维迟钝、记忆减退,学习和工作、社会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直至发展为抑郁症。绝大多数抑郁症 患者都会有轻生的念头,如果不及时治疗必然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社会学家杨尚鸿教授认为,自杀现象层出不穷的一个深层原因是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松散,人情淡漠,家庭关系的弱 化造成个人的孤立无援。现代社会,人们身心负荷日益加重,并形成自杀者胆小怕事、自卑、随波逐流的性格,很多自杀者所 过的生活要比别人更为艰难,他们所体会的孤独也比别人更为深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