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专题 > 正文

中方促美停止售台先进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0:39 新京报

  胡锦涛同布什会晤,双方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中方促美停止售台先进武器

  9月13日下午,刚刚抵达纽约的胡锦涛同布什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 罗辉 曾虎 陈鹤高)13日下午,刚刚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元首表示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中方建议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胡锦涛说,近年来,中美在双边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交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合作基础日趋牢固。

  胡锦涛说,我们愿同美方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方将进一步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依法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的力度;中方将继续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作的各项承诺,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特别是高技术出口的限制,采取相应的促进两国贸易平衡的积极行动。

  中方希望美方坚持反对“台独”

  胡锦涛强调,为了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两岸早日恢复谈判。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谈判马上就可以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胡锦涛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中方为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所做的积极努力,坚持反对“台独”,停止售台先进武器,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美方保证坚持“一中”立场不变

  布什说,美中关系对美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他本人和美国政府都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愿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磋商和合作,美方同样重视两国战略对话。关于台湾问题,布什说,美方理解这一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不会改变。

  两国元首对这次纽约会晤取得重要共识表示满意,愿共同努力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胡锦涛欢迎布什在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华。

  ■记者会

  中国愿意扩大从美国进口

  胡锦涛和布什共同会见记者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 陈鹤高 罗辉)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下午在纽约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前,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并致词,一致表示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南部一些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胡锦涛强调,应该肯定,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但由于中美贸易发展快、规模大,存在一些摩擦在所难免。中方不谋求对美贸易巨额顺差,愿同美方一道采取切实措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努力在双边经贸发展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布什对胡锦涛来到美国表示欢迎。他说,美中双方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要讨论,他期待着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

  ■相关新闻

  联大再拒涉台提案

  极少数国家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记者 刘历彬)第60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3日作出决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和“联合国在维护台海和平方面积极作用”两项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

  第60届联大主席扬·埃利亚松在当天举行的总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这是台湾当局妄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闹剧连续第13次遭到惨败。

  当天的会议开始后,冈比亚代表首先发言,试图混淆视听地为涉台提案辩护。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立即对此予以严厉驳斥。

  张义山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已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承认,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

  他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的国内法,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最大限度防止两岸发生不幸的和平之法。他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应当由两岸中国人共同解决,任何外国势力无权干涉。

  台湾当局应停止一切分裂活动

  中国外交部表示,挑战“一中”不可能得到联合国支持

  本报讯(记者 王文香)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第60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第13次拒绝台湾“参与”联合国等提案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当局应该停止一切分裂活动,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秦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能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任何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联大2758号决议,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都不可能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支持。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