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两千多公务员考核不称职 12年辞退6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1:07 现代快报

  快报讯 (记者陆培洁)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人事厅获悉,根据1993年出台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以及去年制订的《江苏省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确定标准(试行)》,江苏省已有超过两千名公务员在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江苏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辞退公务员600多人。

  据江苏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江苏全省共有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29.8
万人,近年来,江苏省加大了对公务员的考核工作,并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公务员晋升等工作环节中,一大批考核确定为优秀的公务员得到破格晋升、晋级,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务员通过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其中连续两年不称职者受到了辞退等处理。据统计,近年来,通过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江苏公务员累计人数共2191人,江苏省各级行政机关共辞退公务员600多人,公务员辞职900多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公务员遭辞退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在工作中办事拖拉、推诿,服务态度恶劣,违反工作程序或行政不作为等,被投诉2次以上的;违反国家公务员纪律,经商办企业或参与其他营利性经营活动的;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或量化考核不达标等。事实上,江苏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地在考核中实行了民主测评的办法,南京市的“万人评议机关”也已被广泛运用到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的考核评价中。另外,自2003年起,江苏省级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年度考核组织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述职,在述职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使得考核工作更加公开、客观。部分地区对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实行奖励休假制度,对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人员实行离岗培训。

  “江苏省实行民主测评、量化考核,并辞退600多公务员的这一现象是合理的,”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小康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炳炎认为,江苏省拥有近30万公务员,由于刚开始建立的公务员制度还不够完善,在规模如此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中,总会有相当一部分人达不到公务员标准,不够担任“公职”的资格。随着人事制度的建立健全,如今公务员的选拔、

考核机制也更加严格,特别是通过江苏推行的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后,新一批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员素质也将对整个队伍起到优化作用,同时原来的公务员也需要通过不断地补课、再教育,提高自身水平和素质,不至于被“测评”和“考核”所淘汰。李教授认为,现在公务员队伍已经不是以前的“大进小出”或“只进不出”,必须通过不断扩大民主选拔机制来加强把守公务员的“进口”关,除了有文化学历的人以外,应该考虑给年轻工人、农民等劳动者提供参与公务员选拔和竞争的公平机会。

  新闻链接:

  《江苏省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确定标准(试行)》要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年度考核一般确定为不称职:政治素质较差,在重大政治是非问题上立场动摇,参加社会非法组织或参与非法活动的;在公务活动中或公众场合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的;因打架、酗酒闹事、参与赌博、迷信、色情等严重违反社会道德、妨碍社会管理秩序,被有关部门处罚的;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待遇,或虚报、谎报成绩欺骗领导、群众,造成不良影响,经查情况属实的;不依法公正执行公务或妨碍和影响他人公正执行公务,造成严重后果的;因主观原因不完成本职工作任务或达不到年度岗位目标责任要求的;因直接责任事故造成公共财产或他人财产损失3万元以上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重大失误或责任差错在3次以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违反国家公务员纪律,经商办企业或参与其它营利性经营活动的;工作中办事拖拉、推诿,服务态度恶劣,违反工作程序或行政不作为等,被投诉2次以上,经查情况属实的;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经教育仍拒绝参加考核的;作风散漫、纪律松弛、上班时间经常办私事,经组织2次以上正式谈话、批评教育仍不改进的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