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我们改变了CBD 还是CBD改变了我和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06 华夏时报

  是我们改变了CBD,还是CBD改变了我和你

  文化也是一种商务

  朝阳区文化委主任李龙吟

  CBD作为北京的中央商务区,在商务方面的规划、设计中,也把文化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考虑其中,突出了该区域的商务与文化共同发展。

  CBD在这几年中,围绕文化开了多次研讨会,包括文化生活、文化环境等。因为在CBD区域内工作的人群都是些社会高端人群,他们的文化水平都比较高,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比较强烈,对文化环境的要求也相对高一些。CBD这几年的建设中,对文化氛围的营造虽然不如商务功能发展得快,但是它是一项“慢热”的工程,一直是CBD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我认为:文化也是一种商务。

  期盼每个角落都有文明

  全球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专家、路伟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吕立山

  在我的印象中,北京的CBD就像一位神童,他的智慧、速度和开放,让我这样的外籍人士吃惊。

  我把自己当作一个中国人,每天看到CBD日新月异,每天分享这位神童成长的快乐。

  大胆设想一下,北京的每一个角落,都拥有CBD的文明和创造性,那将是中国人的奇迹。我们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改变了城市人的价值观

  北京中天行房车俱乐部北京公司总经理周文渊

  我家住在红庙,从小生活在这个区域,对CBD的过去非常熟悉,但是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已经让我这个“老北京”感到陌生。CBD5年发展带给北京很多变化,也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繁荣,不仅仅表现在物质上的带动了城市快速发展和进步,而且让我更为真切的感受是人的变化,也是最为本质的变化。

  CBD的核心意义是改变了城市人的价值观念,人们追求的不仅是物质需求,更重要是追求一种社会价值,追求人的精神满足。很多年轻人以进入商务圈来提升自我价值。

  写字楼将供不应求

  高力国际中国华北区常务董事高晓晖

  以落户北京的财富500强企业为例,其中多半在CBD地区设立办公室。此外,在中国未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的500强企业,也会选择在CBD及周边地区设立以联络和市场调研为目的的代表处,作为进入中国的窗口。

  我们预计,2005至2008年,CBD区域内写字楼的新增供应量将达到350万平方米,其中132万平方米是甲级写字楼,而单一产权用于出租的楼盘面积仅有88万平方米。未来几年,CBD区域写字楼的需求量预计将超过100万平方米。可以预见,未来CBD地区单一产权出租型的写字楼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

  不应是冰冷的纯商业区

  加拿大LVC国际投资集团执行总裁魏建军

  在中国条件成熟的特大城市适当建设一些中央商务区,对于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国际经贸交流、提高聚集效应是有必要的。但是现在我们把CBD建设得有些过于城市化,这与中国的国情不相符合。CBD仅是一个概念,是城市的中央商务功能主体,应以城市为中心突出其商务特色,而不应仅仅是冰冷的没有人文气息的纯商业区域,那样将对CBD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CBD仅仅是BusinessCenter,那么它将很难实现连续、稳定、快速的发展。

  功能不能太“纯”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

  CBD经过5年的发展,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是很有成就的,然而在功能太纯了之后,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最明显的体现就是交通困难。如果功能太单一,这么发展下去,CBD势必成为一座“死城”。

  给影城带来人气

  

紫光影城总经理李宪平

  早在2003年紫光影城建成之初,影院的经营状况与现在相差很大,紫光影城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排名只在20名左右,来影院看电影的人稀稀拉拉。可随着CBD区域内一座座写字楼的拔地而起,一家家公司的成立,一家家跨国公司的入住,CBD的人越来越多走进影院。现在紫光影城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排名已经跃居到了第5位。紫光影城这些进步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CBD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气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紫光影城的发展也说明了CBD人的休闲意识在不断提高。

  快餐业翻倍成长

  北京建国快餐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建立

  我们快餐公司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变化。拿我公司为例,5年前,我公司还只是租了500多平米的一个厂房作为快餐加工场所,日供餐能力仅为5000份。进入21世纪后,朝阳区的经济活动迅速增加,催生了许多新兴行业。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后,公司于2001年投资兴建了第一个专门进行快餐加工生产的基地,占地9600平米,日供餐能力为10000份。到目前为止,我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3个分公司的大型专业快餐集团公司,总资产3500万元。

  好地理位置就是优势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总裁梁文

  北京有四大会展中心,三个坐落在CBD区域内,地理位置的优势给北京的展会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优势。从国展来看,CBD的存在和发展使展会的次数不断增多,规模不断增大,国内外的重视程度和知名度也不断提高。以前国展每年只举办20-30场展会,而现在增加到了120多场,许多国际性的展会也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认可。这些发展除了国展本身设施、服务的改进之外更多的是与区域的优势密不可分。

  保证充足的商品供应

  丽华快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剑

  如今,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云集CBD或周边,以商业、物业供应为主的综合建筑体纷纷亮相,它们的出现丰富了CBD稀缺的商业物业供应,但也带来了相应的难题:这个消费群体还是购买力旺盛的高端人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点就要求CBD周边有稳定而充足的商品供应,同时也意味着CBD的周边必须有相应的高端生活居住区能够满足人们的衣食住行。

  虽然CBD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居住区构架,但是雏形已现,已经有大量定位于CBD人士的居住组团出现。

  饮食消费观很时尚

  北京顺峰饮食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锐钧

  顺峰落户朝阳已经12年了,其间历经CBD的变迁,顺峰也随之逐渐成熟起来。CBD的概念从推出到落实已经5年了,这5年当中不论是北京、朝阳还是CBD商圈都发生了令人震撼的变化,顺峰作为一家从事餐饮经营的公司,更是从这些变革中体会到政府搭台经济唱戏的政策支持。

  单从餐饮消费来讲,CBD商圈的消费与其他城区相比相对较高,人的消费观念也最为时尚,早已从“好吃求口味”向吃好求健康发展。针对日渐改变的饮食消费潮流,顺峰公司率先成立了餐食营养研究所,从而在“提升中餐科技含量”的创新之路上迈出可喜的一步。

  从交通发展速度看建设

  北京伊力诺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晓燕

  CBD的发展迅速得有些惊人,这一点可以从CBD的交通状况看出来。可以说,CBD的交通发展有多厉害,CBD的经济发展就有多厉害。几年前,我们曾经在CBD的中心地带光华路附近建了一个伊力诺依生活馆,生意很好。可是遗憾的是,2003年生活馆不得不拆掉,原因就是光华路需要扩建。

  建筑应有文化识别性

  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岚

  北京的CBD建设已具雏形,地产建设对CBD的发展有积极作用,但是应理性地看到CBD与北京文化的冲突,因为CBD基本上都是以外国的方案或是现代的方案为范本,它体现出来的是无个性的产品。这种产品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的现代化进程中随处可见。这是全球化的一种象征,但也失去了本土建筑的特点,失去了文化的识别性。在CBD完成后,除了感叹现代城市人的欲望,以及耗能型的浪费之外,你还能看到什么吗?这是一种城市病的盲目的极致。

  现代建筑提升整体形象

  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文杰

  CBD的建设发展与房地产发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一方面,根据CBD的功能和发展需要,区域的规划涵盖了写字楼、公寓、酒店、商业等多种物业类型,通过各种物业的合理配比使CBD的城市功能更为完善,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内商务、办公、居注商业、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在发展CBD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区域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中高档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CBD内规划建设物业均为中高档次以上,气派、现代的建筑造型,富丽堂皇的装饰

装修,也会大大提升CBD的整体形象,为CBD的发展提供完美的硬件设施。

  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不动产学院院长助理黄兴文

  虽然建设时间比较短,北京CBD建设总体而言是成功的,CBD的设立和建设对于北京的城市建设、城市面貌改善、

城市规划的实施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价值的提升和房地产开发都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由于CBD的设立,划定区域内工厂搬迁、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速度都大大加快。CBD的建设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了以金融、商贸、酒店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的集聚,促进了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的提高以及北京东部地区的城市化进程。

  应该考虑“区外事”

  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部副总经理党斌

  无论CBD还是中关村、金融街,都不是一个特定区域或一个概念就能包容的。每一个区域的规划不仅要考虑区域内的事情还要考虑区域外的事情;不仅要考虑硬件的改善还要考虑软环境的匹配;不仅要考虑8小时内的配套,还要考虑8小时外的配套;不仅要考虑办公者的需求还要考虑其家人的需求;不仅要考虑区域内企业的需求,还要考虑其上下游企业的需求;不仅要考虑现在,更要考虑将来。宋体

  城市功能在不断改变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

  在CBD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功能在不断地变化。过去的价值主要是由工厂创造的,而今天的价值多是由办公室创造的,知识、商务、贸易在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500强有很多企业驻扎在CBD,这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北京CBD阳光100作为CBD内最早的房地产项目之一,是CBD的受益者。北京阳光100对CBD情有独钟!

  给地产商提出更高要求

  《蓝筹地产评论》杂志出版人兼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刘春生

  房地产在CBD的发展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CBD以及泛CBD区域给房地产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激活了住宅、商业和写字楼的建设,同时也给房地产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六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的举办无疑塑造了非常成熟的CBD品牌。

  我们的建议

  家春秋置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黄岚

  北京CBD应充分考虑将地块与文化相结合,而不应盲目地追求高、新、奇。表面的东西很快会过时,现代的CBD的建筑越来越像变形金刚,它是外国设计师个人梦想和开发商欲望的膨胀。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不动产学院

  院长助理黄兴文

  CBD区域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方面,如物业开发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部分项目定位过低、功能混乱,将有损CBD形象,另外,交通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将阻碍CBD功能的发挥等等。北京CBD的各方面还在迅速发展之中,人口、资金、智力和产业都处于快速集聚阶段,其功能将进一步强化,辐射力将进一步增强,前景非常看好。

  阳光100置业集团

  常务副总经理范小冲

  CBD不只关注硬环境,还应关注软环境的建设。CBD不只意味着简单的居住,还要尽可能使商务的价值达到最大。CBD现在到了该做总结的时候了,这将对全国的CBD建设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加拿大LVC国际投资集团

  执行总裁魏建军

  我们要把CBD做成以中央商务为主体,以城市功能为主的商务概念,让CBD更加功能化,形成以城市为主的区域,以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例如北京的亚运村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当年为了迎接亚运会而进行的区域建设,在亚运会过后俨然已成为北京重要的商业、文化及生活中心,同时突出了其体育设施的功能和运用,可以称之为成功之作。

  路伟律师事务所

  北京合伙人吕立山

  希望CBD的整体形象更加完善,消除落后和不文明的死角。当然,这需要社会完善各类体系,实现人的收入分配合理化……这些问题,在其它一些发达国家城市的CBD一样有,比如:垃圾、乞丐等,这应该是人类社会需要面对并解决的一个共同话题——消除贫富不均,实现共同富裕。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

  院长俞孔坚

  CBD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定要允许多样性的存在,不要把它搞得太纯、太单一。除了商业功能之外,应该加强居住功能,包括休闲娱乐,应该综合起来。具体措施例如,旧的建筑要保留,街道不要太宽,街区要短小,街上甚至要允许小摊小贩。另外,在交通上要发展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相结合的交通设施。要“反规划”建立生态基础设施、绿色网络通道,解决环境的问题。就是说,在规划之前首先考虑土地和环境能否容纳这样的建设。

  北京顺峰饮食娱乐有限公司

  总经理林锐钧

  我很希望CBD的商务环境能更开放,更融洽。另外,CBD应该加快交通设施的建设,使之更为合理、更为人性化。

  伊力诺依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史晓燕

  我们能够看到,CBD的交通实在是堵得厉害,尤其是国贸附近。所以我在想,其实CBD的经济也需要向外扩张了,如果CBD能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再扩展一些,CBD的交通不会这样堵,而商务中心区的经济也会更加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