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公园再度水清草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浮游生物过多、水质被污染的朝阳公园经过近一年的高科技治理,水体异味已经完全消失,生态基本恢复,重新呈现出草绿水清的美丽景象。

  朝阳公园有67公顷的水面,但近两年,游客一走到水面附近就能闻到一股腥臭的味道。水面散发臭气,主要是水中氮、磷含量过多,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所致,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水华”。

  去年11月,朝阳公园为了彻底治理“水华”,改善水质,邀请了十多家国内外治理湖水的专家、院校、科研所实地考察,提出治理方案。

  负责湖面治理工程的郭少先总工程师介绍,今年4月,公园栽植了荷花、睡莲、香蒲、千屈菜、水葱等十余种可以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共1.7万株;5月初,又投放了6万尾可以吃掉浮游生物的鱼苗;公园还在莲花湖、方舟湖安装了22台曝气机,这些曝气机能够把水扬起来,与空气充分接触,使水中含氧,减少生物腐败。朝阳公园还计划借鉴其它公园的经验,在湖中少量放养一些良种鸭子。

  通过治理,今年夏天朝阳公园的湖面基本没有发生“水华”现象,水质的透明度达到了20厘米-30厘米,常来朝阳公园遛弯儿的附近居民说湖水不臭了,而且水质清澈,荷花、睡莲等纷纷盛开,城市环境得到了改善。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