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全国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1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 铁道部消息:全国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方案已经出台。黄金周运输自9月28日起至10月7日止,共计10天。根据近年假日客流趋势和今年客运形势分析,预计9月28日至10月7日全路发送旅客3800万人次,同比增加140万人次,增长3.8%,直通旅客1172万人次,同比增加61万人次,增长5.5%。据预测,10月1日将可能成为客流总量和直通客流的最高峰,客流总量将达到410万人次,同比增加3.8万人次;其中,直通客流将达到130万人次,同比增加7.4万人次。

  根据今年国庆期间市场需求,并充分考虑各铁路局的意见,

铁道部确定“十一”黄金周运输方案的总体思路是:客货兼顾,确保重点,直通优先,兼顾管内,留有后备。

  今年是我国实施红色旅游和铁路实行铁路局直管站段改革之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也是后四个月旅客运输的主要增长点。在运输组织上,铁路部门在全力做好黄金周旅客运输,努力满足旅游客流需要的同时,将兼顾做好货物运输,特别要确保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在客运能力上,首先安排开行直通旅游临客和专列,满足中长途旅客需要;各铁路局还将根据本局实际情况安排好管内旅游临客开行;并留有后备能力,以应急需。

  根据分析,今年“十一”黄金周运输的客流有三个特点:一是节日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旅客出行计划性强,对外出和返程时间要求高,对列车正点率、设备质量和客运服务质量要求较高。二是旅客在假日前期大量外出,假日后期集中返回,出行与返程客流在时间和数量上高度集中。三是客流集中于主要干线、大中城市间和大城市至主要旅游城市间。客流高度集中的主要城市有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南京、哈尔滨、杭州、青岛、昆明、大连、苏州、桂林、张家界、

泰山、黄山、
武夷山
、庐山、井冈山等,是铁路节日期间运输的重点地区。

  为尽量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铁道部在运能上提前做了安排:一是开行直通旅游专列42对,重点解决张家界、厦门、武夷山、桂林、深圳、威海、庐山等旅游城市客流的需要;二是开行直通旅游临客40对,重点解决大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客流的需要;三是继续认真做好红色旅游经典地区旅游专列的开行工作,充分利用目前运行图安排的39条旅游列车运行线,组织开行红色旅游列车。同时,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在做好直通旅客运输的前提下,根据管内客运市场需求,妥善安排好管内旅客运输组织工作。各铁路局将派干部在重点景区车站进行现场指导协调,所有旅游专列、临客都将安排客运干部上车添乘。

  黄金周期间,铁道部将成立由胡亚东副部长任组长的假日运输领导小组,下设假日运输办公室,昼夜值班。各铁路局也将根据铁道部对假日运输工作的总体安排,相应成立假日运输领导小组和假日运输办公室,统一组织和指挥局管内假日运输工作。

  铁道部要求各级铁路部门成立旅客运输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针对自然灾害、行车事故、列车晚点、客流积压等突发事件,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并提前演练,确保迅速、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发生后滞留的旅客列车及旅客,尽快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旅客运输的影响。铁路警方将加强黄金周期间的站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站车治安秩序。(梁成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