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期盼用持久之法让两岸民众共享富裕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51 东方网
宋楚瑜期盼用持久之法让两岸民众共享富裕繁荣

宋楚瑜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特派记者 靳慧) 9月15日从“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现场发回报道:由中共中央台办和亲民党中央党部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华两岸关系发展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今天上午9时在上海滨江酒店开幕。

  在开幕式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我们虽然看到这一段时间还
有一些问题产生,更有待我们大家一起排除这些阻力,但是和解的门不能关,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共同的决心,希望我们华夏子孙可以好好的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两岸真正所期盼的不是希望“打高空”,或者说求快,而是真正用经常、持久之法,能够让所有的我们的民众能够共享富裕跟繁荣。

  宋楚瑜说,今天楚瑜以非常兴奋的心情,要首先感谢中共中央的邀请。在五月份到大陆来访问之后,楚瑜承蒙中共中央、胡总书记邀请,来共同推动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胡总书记跟楚瑜所共同达成的“六项结论”,我们希望用行动来证明我们的决心,来深化跟落实这些决议。今天我们举办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希望借两岸菁英的智慧和能力,来解决两岸之间的一些误解,增进我们炎黄子孙所共同期盼一个新的中华民族世纪的来临。

  在这个论坛筹备的过程当中,中台办、上海市委和许许多多参与这个工作的学者、专家,大家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代表亲民党向你们表示热忱的感谢和欢迎之意。

  很多人问为什么要集合“菁英”来举办论坛。所谓菁英就是骨干中的骨干,就是说要集合我们共同的智慧来关心我们两岸的问题。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持续的推动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呢?也就是我昨天在欢迎会上所说的,就是两岸所开启的“互信之桥”不能断,我们共同期待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解决跟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虽然看到这一段时间还有一些问题产生,更有待我们大家一起排除这些阻力,但是和解的门不能关,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共同的决心,希望我们华夏子孙可以好好的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

  宋楚瑜强调,营造一个美好的二十一世纪的心不能断,和解的门不能关,我们的决心不能断。为什么?那就是我们有一个“没有”,没有迟疑和退缩的理由。

  为什么没有迟疑和退缩的理由?200年来,我们所有熟读中国历史、了解世界历史和现状的人都非常清楚,那就是好不容易我们中国人创造了一个能够鼓动四海风云、再造中心的机会。如果我们不能够掌握这个机会,我们自己把自己给砸了,那不仅我们成为千古的罪人,而最重要的是我们真是对不起这么多广大民众跟世界的共同期待。

  中国五千年历史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个时候人民这么样的富裕,取得这样的进步和开放。我们五千年以来,从来没有看到中国人这么轻松而又自信、有尊严的跟世界打交道。

  我讲三件小事,也是两岸的大事。大家看到前几天我们大陆的领导人曾庆红先生到香港去主持

迪斯尼乐园的开园仪式。看似小事,其实是大事。那就是我们中国人从小喜欢的孙悟空,那个孙悟空可以跳到妖精的肚子里面打滚,那是我们的民间
神话
和童话。但是中国人也有自信的、也愿意接受
白雪公主
跟米老鼠,这是自信民族的一种心声。

  我们也看到在这段时间全世界都用非常惊叹的眼光看到上海、看到中国大陆经济的兴起!我们也看到中国大陆的领导人胡锦涛先生到美国、到南美、到世界去访问。

  昨天我进宾馆,在我书房的书桌上面,我看到《文汇报》头版头条胡总书记的演讲,“只有和平方式的发展,才是持久牢靠的发展”。中国所有的我们的同胞们,大家心里面所记挂的那就是,不仅在外、在内,大家所强调的就是要用一种和平的方式,共同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那才是持久而牢靠的方式。欧阳修在《新行书》中讲了一句话,意思是:用经常持久牢靠的方式,才可以使上牢而下固。

  我们今天就是希望集合两岸骨干来共同建立经常、持久、简易之法。我从台湾坐飞机到大陆来,我想到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在莱特兄弟之前有多少人想要飞的高飞的快,但是只有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不在求高、也不在求快,而是求稳、能够操控,能够持久、可以起飞、也可以降落。

  宋楚瑜强调,两岸真正所期盼的不是希望“打高空”,或者说求快,而是真正用经常、持久之法,能够让所有的我们的民众能够共享富裕跟繁荣。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