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公布高血压病数字 十人中至少两人血压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26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14日讯(记者乔显佳通讯员陈先献)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公布了2002年对山东省7县区居民健康状况抽查的结果。结果显示,在我省7县区15岁以上居民中,2002年高血压患病率达27.49%,而在1991年,这一比率还仅为11.88%。

  从性别上来看,在15岁以上的居民中,患有高血压的男性达到30.28%,女性达到25
.26%。以我省2000年人口普查数字(8997万)以及相应男女性别比例推算,可以得出在目前全省15岁以上人口中,高血压患者至少在1975万以上,也就是说至少21.95%的人口患有高血压玻其中,我省15-24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6.47%,比1991年提高了不少,高血压患病低龄化的趋势比较明显。疾控专家指出,这与一些年轻人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

  尽管患者数字惊人,但本次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居民对高血压病的防治意识依然淡漠。在被调查的高血压患者中,只有30%的人对所患疾病知情,其中24%的知情者接受了治疗,6%的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

  高血压患者为何急剧增加呢?肥胖是个不容回避的原因。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郭晓雷主管医师介绍,高血压与肥胖有着先天的“亲密”联系,超重、肥胖是高血压的一个常见危险因素。

  同一项调查显示,全省肥胖患者已达1182万。在接受调查的18岁以上居民中,有17.82%的人患有肥胖症,35.71%的人属于超重。无论是“超重”还是“肥胖”,其比率与1991年抽样调查结果相比,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男性肥胖患病率各年龄组相差不大,在11%-15%之间,而女性各年龄组差别较大,肥胖患病率基本上随着年龄上升逐步提高,18-29岁为10.27%,50-59岁达到顶峰,患病率达到28.74%,60岁后略有下降。这与高血压患病率的年龄分布趋势相似。

  据介绍,这是我省首次拿出本省高血压病的有关数字,摸清了我省高血压病的现状。该调查还为我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下一步制定慢性病防治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