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天然气管道构想浮出 俄气商将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3:58 光明网

  14日来自俄罗斯最大天然气生产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出口公司(下称“俄气”)驻北京代表处的消息,下周,俄气负责海外业务的“一把手”亚历山大·麦德维德夫将首次来到中国。这意味着,中俄两国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将与日渐清晰的中俄石油管道齐头并进。

  据悉,俄气的天然气生产能力惊人,年生产能力达5500亿立方米,年出口天然气近2000亿立方米。而亚历山大身份十分特殊,他不仅是全球头号天然气生产商俄气公司的副董
事长,还是其重要子公司——俄气出口公司的总经理。因此,在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表态俄输出石油管道“泰纳线”先通中国之后,亚历山大来华给外界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未来中俄天然气管道的规划将有进展。

  据俄气驻北京代表处14日介绍,今年4月,俄气取子公司俄气出口公司名字中的两个字——出口,易名为俄气工业出口公司。名称的细微变化暗含该公司未来的战略重心,加大对华天然气出口无疑将是这盘“棋”上的重要一步。“俄气工业出口公司将更加重视其出口业务的发展,包括对中国,提供更多的附加值高的能源产品。”俄气在一份对中国媒体的公函中解释了亚历山大来华的意义。

  实际上,中国将是俄气未来的一位“黄金客户”。据此前中石油副总裁苏树林预计,与石油一样,中国的天然气供应也将面临紧缺,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的市场需求量将在2000亿立方米,其中供应缺口将达到800亿立方米。而出口业务占举足轻重地位的俄气其实早已为中国这位“黄金客户”作出了规划。俄气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弗·巴雷什尼科夫曾透露,去年12月,一项名为《关于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设有向亚太国家出口能力的天然气开采、运输和供应一体化管网的规划》提交给俄罗斯政府。(李隽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