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娃烟台有家 牟平一中内地新疆班接收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3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背景新闻

  开办新疆高中班是教育部的教育援疆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组成部分。为落实内地新疆班安置任务,我市决定由牟平一中举办内地新疆班,接收教育新疆学
生。

  8月30日,首批新疆学生经过3000公里的长途旅行来到牟平一中就学。目前,已接收2个新疆班共80人就学,明年将继续接收80名新疆学生。从2007年开始每年接收4个新疆班共160人,最终形成16个教学班640人的规模。这些新疆孩子能适应烟台的环境吗?学习、生活还习惯吗?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近日本报记者前往牟平进行了采访。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母亲--光明;汉族和少数民族是一个母亲--中华民族。”在牟平一中校园里,不管是校门口,还是教室、食堂、宿舍,这两句话都随处可见。对这两句话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刚刚来到此地的新疆学生了。

  学汉语就像学外语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牟平一中新疆一班的教室。这里正在上化学课。老师请坐在第一排的木合塔尔同学回答问题,这个面孔白净的男孩准确地回答了问题,不过,他是低着头、盯着课桌上的课本回答的。另一名叫古丽.吾斯曼的吐鲁番女孩回答得也很流利,但她的双手也托着课本。

  老师介绍说,这些学生现在上的是预科班,内容主要是补习初中知识,同时,尽快掌握普通话。记者问古丽:“老师讲的,你能听懂吗?”古丽说:“能,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上汉语课了,我非常喜欢汉语。”为什么回答问题时要照着课本念呢?牟平一中的吴荣熙副校长解释说:“学生们对于知识已经基本掌握了,但他们以前用的是少数民族教材,文字、符号、语言表达方式与汉语不同,他们目前只好照着课本、按着汉语特点来回答。”

  不敢开口用汉语说话,是新疆班学生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在当地教学、考试中,汉语相当于外语。多数学生只学了汉语的拼音。开学初,牟平一中曾摸了摸底,大部分学生只能进行简单的汉语对话。

  鉴于此,牟平一中挑选那些普通话过关、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老师来教新疆班。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老师们已经掌握了与新疆学生交流的技巧,那就是:放慢语速,用最简洁的词汇表达。”

  除了语言关外,课程关也要过。新疆班学生到校后的第一次摸底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吴校长说:“在预科班,他们要从零开始学初中课程,在一年内补习完。”

  想着老家爱上新家

  这些学生来自新疆各地,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克尔克孜族、蒙古族,农牧民的子女占到了85%以上。他们都是作为新疆的后备干部培养的,大学毕业后要担负起建设新疆的重任。

  这批新疆学生8月27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坐了3天的火车,又坐了一夜的汽车,才到达牟平。到校后,吃过早饭,洗过澡后就开始补觉,一直睡到下午三时。牟平一中的老师也心疼得要命:“从新疆到烟台,3000公里的路程可不是轻松的,把孩子们腿都累肿了,坐在大巴上的时候,都睡着了。”不过,说起那天的情景,木合塔尔仍旧是一脸的兴奋:“以前我从来没看过大海,当我坐在车上,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非常兴奋。老师说了,过几天就带我们一起去看大海,去蓬莱阁、养马岛转一转。”古丽则对新城市、新教室充满了好奇:“接到通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要来烟台。烟台是座美丽的城市,教室里还安着电视、投影仪,真漂亮!”

  第一次远离家乡,想家自然难免。古丽说,当她给家里打通电话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关切地询问这边的情况。“我告诉他们,我在烟台挺好的,老师对我们都不错,学校给我们每个人都配备了校园电话卡,怕我们人多排队,三个校长办公室的电话也全部为我们开放。饭菜的味道很好,还很便宜,一顿饭三四元钱就够了,学校还给我们每人发了260元生活费。我现在吃得好,住得好,爸妈就放心吧。”这次来到烟台,他们要等到明年暑假才能回趟家。谈起想家,古丽说:“白天的时候还行,到了晚上常常想得睡不着觉。幸亏我们有校园电话卡。”古丽说到这里,好像是给自己鼓劲一样地说:“到烟台来上学,机会很难得。我会慢慢适应这里的,更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

  想家的绝对不只古丽一人,尤其是在孤独的时候。15岁的述胡拉是个性格爽朗的哈萨克女孩,来自库尔勒。当她回到宿舍,拿起放在床边的相框时,神色就黯淡下来:“这是我们的全家福,每当想家的时候,我就看看它。”16岁的喀什女孩米日班.依明,刚到学校就患上了腮腺炎,老师带着她去医院打针、吃药,才慢慢好了。

  除了老师的关怀,同学们的热情也在帮他们冲淡着思乡之苦。古丽说,虽然语言上有些问题,但是并不妨碍当地同学与他们的交流。“同学们都问我,新疆那边是什么样子的,来到这里适应吗?我也很好奇地问他们,这边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听说学生会还要组织我们开一次交流会呢!”有些当地学生很早就提出来,等到春节时,要把新疆同学领到家里过。刚来的时候,新疆班学生都很少开口说话,现在,操场上时常能看到新疆学生与当地同学打篮球的身影。

  专门请来新疆大厨

  看着新疆学生们吃得香,吴校长笑着说:“这全是新疆厨师的功劳。”牟平一中特意从新疆请来两名维吾尔族厨师,他们是一对夫妇。

  新疆学生的饮食很讲究,他们不吃猪油、猪肉,不吃羊血,不吃自然死亡的动物,他们喜欢吃的拉面也是特制的,与烟台人平常吃的拉面不同……这么多独特的饮食习惯,当然非新疆本地厨师不可了。

  牟平一中前往新疆负责交接工作的团委副书记姜明说,为了挑选厨师,他们提前数天到了新疆,好不容易物色好了2名,飞机票也给他们买好了,可是8月27日,当学生们坐上火车的时候,厨师却跑了。姜书记当时就急哭了,紧急情况下,她只好求新疆地方部门帮忙,才从宾馆里找了一对厨师夫妇。

  新疆厨师做饭的水平高,但语言却是个大障碍。记者问了女厨师几句话,结果她一句也听不懂,只是一个劲地笑。食堂里的本地厨师体会更深。新疆厨师刚来时,学生开饭时间延后了1小时。原因之一就是新疆饭尤其是手抓饭做起来很费时,通常要1个小时左右。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无法交流。手抓饭要求米饭是生米,新疆厨师只懂一丁点的汉语,由于没有沟通好,本地厨师把米先蒸熟了,等到要做饭的时候,才发现搞错了。

  新疆厨师做馒头也特别。他不经过发酵,只是把面揉一揉,就放到锅里蒸。幸亏学校早有准备,从食堂里专门抽出厨师姚立松作为管理员,手把手地教他做馒头,还兼任了半拉子“翻译”。经过磨合,新疆厨师的做饭速度明显提高了。

  吴校长说,新疆学生餐厅目前有400个座位,现在的学生80人,4年后人数要扩大到640人。厨师人手肯定不够,将来要增加到6-7人。

  歌舞传情:感谢烟台老师!

  走在校园里,处处可见学校对新疆班学生的关怀。学校按照新疆风俗,改建了学生浴池,每一个浴室都成为一个单独封闭的空间,并配备了浴霸。学校腾出校园内4号家属楼单元房共18户作为他们的宿舍,每个单元房只安排5-6名学生……“忘掉苦难忘记忧伤,爱心与我们同在,拥抱和平拥抱欢乐拥抱灿烂的未来……”也许正是切身感受到学校、老师的殷殷关怀,述胡拉动情地唱起了《欢乐颂》。她说,新疆班的学生们为教师节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教师节那天,我要为老师们表演哈萨克独舞,还会与其他同学一起表演集体舞。”说着,她穿上洁白的裙子,戴上哈萨克族的帽子,然后拿出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她身着红色的哈萨克服装,如一只火凤凰。“这就是我在家乡跳舞的时候拍的。”述胡拉轻舒双臂,缓摆腰身,跳起优美动人的舞蹈。一曲舞罢,述胡拉又从衣柜里找出了一把乐器,“这是我们哈萨克族人的乐器冬不拉。”她坐到床边,调整了一下弦音,五指一拨,一阵动听的琴声就传了出来:“当太阳温暖每一个角落,当世界从此不再有战火,自由之神从天边飘落,驱走黑夜唤醒大地唤醒你我……”

  述胡拉的表演刚刚结束,古丽也已经穿戴一新,她换了维吾尔族的衣服,戴上了五彩小帽,踏着欢快的舞步,表演起了维吾尔族舞。

  与述胡拉轻缓柔美的舞姿相比,古丽的舞步明快了许多,舞到兴处,古丽还打起响指为自己伴奏,博得宿舍里一片喝彩声。古丽说,“我要把这支舞献给牟平一中所有的老师、同学们,谢谢他们!”

  (记者唐洪涛 通讯员于芳潇) 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生活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