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先生15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迅猛,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已进入到了全面、实质性的实施阶段,这些都标志着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已步入黄金发展时期。

  据国际在线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先生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进一步
提高,经贸合作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时期。他说,

  “2002年至2004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8.9%的速度增长。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特别是今年7月启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进入(到了)全面、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正在建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到2010年建成后,将成为涵盖18亿人口、年贸易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亚洲最大的自贸区。据了解,自2002年中国和东盟启动自贸区建设进程以来,仅仅两年时间,双边贸易额就增长了500亿美元,东盟现已跃升为中国第4大贸易伙伴。

  傅自应透露,今年晚些时候,中国与东盟还将就金融、运输、旅游、保险等服务贸易领域的互相开放进行谈判。他强调,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在双边互利共赢机制下开展经贸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中国实行贸易市场多元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

  傅自应表示,随着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官员还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筹备情况。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去年在中国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行,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仍将在南宁市举行,时间是今年10月19日至22日。

  博览会的承办方、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副主席李金早先生在介绍本次博览会的筹备情况时说:

  “我们加大了专业观众的邀请力度,把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方式邀请采购商、投资商、服务商等专业观众到会采购洽谈。我们还建立了客商数据库和投资项目数据库,向国内和东盟国家广泛征集投资合作项目,积极开展会前的贸易撮合和投资项目配对(工作),努力使博览会在促进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成效。”

  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经贸合作为主题,分为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旅游等四大专题,届时将推出“中国-东盟魅力之城”活动,11个国家的主要城市将开展深入的文化交流。此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风情东南亚”晚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活动。来源:国际在线责编:囡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