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两岸应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14 光明网

  

贾庆林:两岸应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9月15日,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这是贾庆林与宋楚瑜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贾庆林:两岸应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这是贾庆林与宋楚瑜亲切握手

  

贾庆林:两岸应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这是贾庆林在发表演讲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张勇 季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5日在此间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关系越密切,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应当进一步携手合作,互利互惠,共创双赢。

  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15日上午在上海开幕,贾庆林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长期以来,我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如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不断扩展,层次持续提高,通邮、通航、通商分别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互惠互利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日益增多。

  贾庆林说,从1988年到今年6月底,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6000多个,合同台资金额841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407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4456亿美元,台湾从与大陆的贸易中得到的顺差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从1991年开始,大陆一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从2002年开始,大陆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常现在一年里,就有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货物频繁进出两岸的港口,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在两岸之间流动,成千上万的台湾企业家、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在大陆辛勤劳动,创造新的业绩。

  但他同时也指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长期受到人为的政治干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至今未能实现,两岸经济交流不平衡的状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变,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仍受到诸多限制。这不符合两岸同胞的期望和利益,最终必须得到解决。

  贾庆林说,孙中山先生有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面对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所有的中华儿女都要认真、严肃地思考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并且站在这样的高度,思考两岸关系的前途。

  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会谈时提出,要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这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阶段性目标,符合台湾同胞的主流愿望,顺应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

  贾庆林表示,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四项主张。我们希望台湾同胞能够体认到这四项主张合情合理、务实前瞻,与我们一起构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实现两岸关系的阶段性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