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金秋泉城游专题 > 正文

山东的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28 北方网

  阿胶

  阿胶因产于原东阿县城(现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专用黑驴皮与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水质——狼溪河水熬制而成,已有两千年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将阿胶称为“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山东福胶集团以生产久负盛誉的“福”牌阿胶而扬名中外。公司前身山东平阴阿胶厂设在东阿镇,已被国家命名“中国阿胶之乡”,是山东阿胶的发源地和
生产中心,生产阿胶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阿胶胶性甘平无毒入三阴经,能疗风补虚止曳润燥,为血症之要药。福胶集团拥有胶剂、膏剂、冲剂、口服液、胶囊剂、片剂等六大剂型,三十多个品种,还有保健品、阿胶食品等。主要产品“福”牌阿胶、山东阿胶膏、阿胶酒等畅销国内,远销港、台、新加坡、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购买指南及价格:产于平阴县东阿镇,价格一般在每250克70元左右,山东福胶集团生产的“福”字牌阿胶为正宗产品,全国各省市大药店、药材公司均有销售,挑选时注意:产品均有防伪标记和防伪电话。

  鲁绣

  作为山东著名的传统刺绣,鲁绣是我国刺绣工艺史上记载最早的品种之一。据东汉王充《论衡》记载:“齐部世刺绣,恒女无不能。”可见刺绣至少已有近两千年历史,且在山东地区民间盛行。

  鲁绣手绣工艺品一般采用合股的“衣线”作为绣线,这是与诸名绣不同之处,衣线用于刺绣充分体现出北方浑厚古朴的地方风采,绣料大多用暗色花菱纹绸和绫绢;针法众多,既有平针绣又有编、结、缀、针,还有补、贴、纳锦、盘金等表现手法,色彩浓丽,对比强烈,具有浓厚的民间习俗,鲁绣的风格以粗放为主,精细为辅,工艺性、装饰性极强。

  “发绣”是1966年试制成功的鲁绣新工艺。它以人的头发作绣线,绣出的中国水墨画,风格秀雅,栩栩如生。近年来,发绣将人发与丝线结合施绣,使其工艺从只能“白描”发展到“润色”大大丰富了表现力,使作品丝理光泽,质感逼真,粗犷中见精细。1988年济南刺绣厂的发丝绣作品《竹林七贤图》在中国艺术美术百花奖评比中,获国家级珍品的荣誉称号。

  明水香稻

  明水香稻产于明水镇砚池村附近百脉泉水的泉头,已有2000年的历史,从明朝开始就作为贡米向皇帝进献。明水香稻以浓郁的香味而闻名中外,有诗曰:“一处开花满坡芳,一家煮饭四邻香”。1959年,明水香稻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国际香稻品种展览,各国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的明水香稻为最好,其次是美国、日本和印度。明水香稻原种“大红芒”,虽然米质好、香味浓但因秆高易倒,低产晚熟,种植面积越来越少,为了保护地方名产,章丘市人民政府组织科技人员,经过几年努力,培育出了“明香花育一号”和“辐香三号”两个品种。新品种既保留了“大红芒”的优点,又增加了抗倒伏、耐肥水、早熟高产、营养丰富的优点,为发展香稻生产开拓了广阔的前景。明水香稻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预计总产可达50万公斤。

  购买指南及价格:收获季节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价格每公斤5元左右,主要购买地在明水。在挑选时要注意新米和陈米的区别,新米发亮,陈米发暗。

  面塑

  面塑俗称“江米人”,是以糯米面为主料,加小麦粉、颜料、防腐剂和水调合蒸成熟面团后,利用刀、剪、簪等简易工具和独特的工艺,塑造成人物、鸟兽、鱼虫、花卉、山川、楼阁等工艺美术品。

  山东面塑起源于菏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面塑技艺传到济南后,在李俊兴等老艺人的努力下,形成了济南面塑的独特风格。济南面塑的色彩对比鲜明,手法细腻,应用手指的捻、揉、搓、再配以刀、篦、针的搓、切、点,制成的人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特别是对中国古装戏剧人物的塑造,尤为精妙。目前面塑产品有签举式、盒装式、微型面塑三类。

  相关专题:金秋泉城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