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叶万安:两岸民间经济交流创造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潘清、陈键兴)台湾知名经济学者叶万安15日在此间表示,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与合作对两岸经济发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创造了双赢。

  叶万安在15日开幕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台湾经济发展与两岸经贸交流》的主题演讲。

  叶万安说,台湾曾规划,藉着与大陆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加快台湾的经济成长,但由于受到政治的干扰未能贯彻执行,致经济发展一蹶不振。

  但他同时表示,长期以来,两岸民间经济力量已相当壮大,不仅活力充沛,还能掌握国际经济的脉动。近十多年来,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与合作发展极为快速,对两岸经济发展作出相当大的贡献,创造双赢。

  叶万安说,台商直接在大陆投资金额已超过400亿美元,由于台商对大陆的巨额投资诱发了贸易效果,使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快速增加。过去15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平均每年增加19%,较台湾总出口的增速高出近两倍。其间,台湾对大陆出超额高达2400亿美元,远超过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尤其是近几年来,台湾在内需不振的情况下之所以还能有3%以上的成长率,绝大部分靠外需扩张所致,而其中又以对大陆出超的扩大贡献为主。

  叶万安例举两岸资讯硬体产业发展状况说,2004年台湾该产业的海内外生产总值高达684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而居全球第二位,其中台商在大陆生产480亿美元,占到70%。在大陆资讯硬体产业606亿美元产值中,台商生产的比例则高达80%。他认为,两岸在资讯硬体产业进行优势互补,在世界上创造了

竞争力。如果双方分开,缺失暴露,竞争力丧失,将致使两败俱伤。

  叶万安希望,两岸可在“两岸菁英论坛”的平台凝聚共识,并务实协商予以推进两岸开放式的经济自然整合。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