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专题 > 正文

保障台商合法权益成为论坛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潘清 陈键兴)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进一步保护在大陆台商的合法权益成为来自两岸的与会人士讨论的焦点话题。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殷存毅教授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中,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不断扩大,祖国大陆在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

  他说,1994年出台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全面提升了保障台商权益的意识,随后各地纷纷出台了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地方性法规。1999年出台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则进一步将对台商权益的保障扩展到了生活、子女就学层面,更丰富了人文关怀的内涵。

  两岸学者还针对未来如何进一步保障台商权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台湾文化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复甸建议,对于在台湾通过“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的专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大陆方面可选择部分项目,或根据其执业表现,准许其换取执照在大陆执业。殷存毅提出,大陆的各类法律法规体系正在不断发展完善中,有关保障台商权益的法律法规应随之相应地作出补充性的调整。同时,将通过加强执法的力度,来维护司法的公正,进一步落实和加强依法维护台商权益的意识。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系教授边裕渊表示,因台湾方面的政治性干扰,台资企业在融资方面一直存在突出困难,希望大陆金融主管部门能在这一方面进一步为台商提供便利。此外,边裕渊还对简化台资企业通关手续,开放台资在大陆设立运输公司等提出了建议。

  相关专题:第一届两岸菁英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