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拟在禁放区域拍照取证违法燃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0:4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王姝)为克服查处违法燃放的执法困难,警方正拟配备照相机等设备;除法规划定的禁放区域之外,居民小区物业、居委会等部门还可自行划定禁放范围。

  昨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唐云利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详细解读了《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居委会可圈车棚禁放

  在新条例中,除公安、工商、安监等7个政府部门外,物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也将直接参与安全燃放管理,疏导群众合法燃放。

  唐云利说,现在一些老百姓担心,烟花爆竹的爆裂声将刺激汽车的报警系统,一边是鞭炮声声,一边是警笛阵阵,不得宁静。对于这一顾虑,物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即可发挥作用,划出

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域,指出周边禁放范围,派人看管,有违禁者向公安机关举报。

  此外,除了除夕、初一之外,其他允许燃放的日期,公安等执法部门零点过后都须上街值勤,监督违法燃放行为。基层组织也将配备值勤人员,配合公安等机关工作。

  据了解,举报电话目前还未最后敲定,12月1日后,燃放办将对外公布。

  鼓励市民提供违法证据

  在往年禁放的查处过程中,公安机关均遭遇同样尴尬:明明看到有人放鞭炮,可跑过去,爆竹放完了,燃放人却矢口否认。

  唐云利表示,为摆脱这一处境,公安机关正拟配备照相机等设备,摄录下违禁者的行为。而且,警方鼓励市民向警方举报的同时,提供有利证据。

  设督察监督执法部门

  目前,公安机关正协调工商、安监等7部门,构建联席机制。

  唐云利说,7部门必须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彼此之间没有执法漏洞,才能堵住违禁者的渗透。所以,7部门的工作情况将直接影响燃放效果。为监督7部门工作,联席机制将引入督察部门,由督察部门给各部门打分,检查7部门、各级政府履责情况。一旦燃放失控,可立即找到失职部门,追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