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在首脑峰会上发表讲话 呼吁建设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张明新 谭宏伟) 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首脑会议十五日举行第二次全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胡锦涛提出,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应该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冲突;应该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恐怖
主义。他强调,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胡锦涛说,联合国应该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使二十一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他认为,发达国家应该为实现全球普遍、协调、均衡发展承担更多责任。

  胡锦涛表示,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谈到

联合国改革,胡锦涛说,应该通过合理、必要的改革,维护联合国权威,提高联合国效率,增强联合国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联合国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改革应该重点推动联合国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安理会改革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

  胡锦涛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

  相关专题:联合国六十周年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