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重要线索在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实习生陈曦 二战时期丢失的五块“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搜寻工作,至今已进行了半个多世纪之久,虽然一块都没找到,但是科学家们没有放弃。7月初,第一个政府搜寻“北京人”头盖骨的机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通过政府力量向全社会征集头盖骨的线索。这个搜寻机构成立以来,已经搜集到全国各地热心人士提供的线索63条,但只有4条引起了搜寻人员的关注。葛大鹏是这次搜寻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对记者说,其实这4条线索目前只是说法,没有证据,搜寻工作
困难重重。

  日前,金陵晚报记者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发现了一份馆藏资料,标题为《“北京猿人”骸骨化石失踪及追查经过》。这份资料中的很多文章当时原为英文,后来由二档馆研究员文俊雄翻译成了中文。文俊雄告诉记者,信件翻译出来后,他曾给北京的相关专家看过,但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引起注意。资料详细列出了与“北京人”头盖骨失踪前后相关史实,如当时的协和医学院院长胡顿、美国驻华大使詹森、“北京人”发现者裴文中、地质学博士翁文灏、“北京人之父”贾兰坡等人之间的书信节录。发现这份资料后,记者当即和研究搜寻“北京人”头盖骨的专家取得联系,并给他们寄去了这份珍贵的馆藏资料。葛大鹏收到头盖骨专家们当年的书信后,仔细研究,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份资料给他们寻找头盖骨提供了重要线索。“北京人之父”贾兰坡的儿子贾彧彰对记者表示,“不管寻找的结果怎么样,我个人对《金陵晚报》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对头盖骨的关注。”

  国内苦觅不见踪影

  “北京人”头盖骨搜寻机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天很多人向他们提供线索,但真假难辨。由于头盖骨失踪之前保存在协和医学院,有人甚至提供线索给博物馆,说是协和一位医生曾经带了个“人脑袋”回家,装在小木匣子里埋了起来,他怀疑这个“人脑袋”就是“北京人头盖骨”。虽然已经接到了一大堆的线索,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价值的线索可遇不可求,他们正在梳理,很多线索一听就觉得不对。前几天好不容易有一张看上去有价值的图片,送给地质学院士吴新智甄别,吴新智第一眼就否定了它。正当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苦等有价值的线索时,金陵晚报记者打去电话,告诉了他们二档馆这份馆藏的档案,这位工作人员连连让记者将资料给他们寄一份,他们将作为重要寻找线索,仔细研究。在日本发现“头盖骨”这份馆藏资料中的很多人已经作古,但他们提供的头盖骨寻找线索无疑是最原始、最珍贵的记载,多年来一直完好地保存在二档馆。书信都是围绕“北京人”头盖骨进行交谈,通过严谨的用词造句,推断出头盖骨可能的下落,其中很多人认为头盖骨可能在日本。资料中有一份中央社东京专电,内容表明日本早就对“北京人”头盖骨虎视眈眈,“卢沟桥事变后,日本科学家曾在北平以三年时光,搜寻‘北京人’之骨骸化石,然我国当局将原物藏匿,故其下落仍不明。”头盖骨失踪后,“北京人”发现者裴文中在给地质友人的信函中说:“此项标本或为日人得去,而故作不知。吾人似应派人赴东京寻找下落,以便取回。”在一篇题为《中央地质调查所呈经济部文稿》中,有这样一段话:“抗战前期,北平沦陷,‘北京人’标本被日人所劫持。顷据报载中央社东京十一月十九日专电:被劫持之‘北京人’已在日本发现。”贾兰坡之子感谢本报记者随后联系到“北京人之父”贾兰坡的儿子贾彧彰,找到头盖骨是贾兰坡老人毕生的愿望,老人去世后,贾彰子承父志,继续寻找头盖骨。听记者说到在二档馆发现关于头盖骨的资料,资料中提供的线索是“头盖骨可能在日本”,贾彧彰陷入片刻沉思,然后说:“其实抗日战争胜利后,我父亲他们去日本找过一次,没找到,但没有排除头盖骨在日本的可能性。现在再提起要去日本寻找,涉及到复杂的国际关系。需要证据。”贾彧彰表示,如果用二档馆的资料作为证据去和日本交涉,要求重新寻找,那么需要政府出面,“现在寻找头盖骨的所谓政府机构其实是房山区区政府,资金投入也很少。而做这件事至少需要北京市政府出面,甚至国务院。而且必须是长期的,不能只凭一时的热乎劲。”贾彧彰告诉记者,北京人头盖骨失踪时,他还没有出生,后来受到父亲影响,寻找头盖骨便成了他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当他看到记者提供珍贵的二档馆关于头盖骨的馆藏资料时,真诚地表示:“这些书信对我们继续寻找北京人头盖骨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我们将对书信展开仔细研究考证。不管寻找的结果怎么样,我个人对《金陵晚报》表示感谢!”

  头盖骨失踪前传

  虽然“北京人”头盖骨失踪时,贾彧彰还没有出生,但在父亲贾兰坡的影响下,贾彧彰对头盖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昨天,他向记者追溯了头盖骨失踪前传。“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当时我父亲在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工作。‘北京人’标本当时都存放在这个研究室。这个研究室接受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捐助的经费进行研究工作,地点就在洛克菲勒财团投资兴建的北京协和

医院大楼内,当时由于日美关系紧张,日本占领北京后,将北京人化石留在沦陷区很不安全。”“地质调查所为了不使北京人标本遭到破坏,想托美国人带到美国去,等抗战结束后再拿回来。但是美国驻华大使詹森不同意带这些标本,因为以前美国洛克菲勒与中国有关方面订有协议,规定不得将人的化石携带出中国境外,最后还是曾任地质调查所所长、时任行政院秘书长的翁文灏写了委托书请詹森带走,这样詹森才同意。”“据说,化石被美国海军陆战队运往秦皇岛,准备搭乘美国来秦皇岛接送海军陆战队的‘哈里森总统’号轮船前往美国。但这条船从马尼拉开往秦皇岛途中,太平洋战争爆发,船被日本人击沉于长江口,所以这批化石根本没有上船,而负责携带这批化石的美国医生弗利在秦皇岛被日军俘虏,北京人头盖骨从此全部失踪了,成了一个世纪之谜。”

  头盖骨无金钱价值

  贾彧彰告诉记者,自从父亲去世后,经常有人找他,自称找到了“北京人”头盖骨,让他帮忙甄别。“但是很多人是带着功利目的来找我的,即使我告诉他们东西是假的,他们还会问我值多少钱。这个时候,我就会告诉他们,头盖骨是没有金钱价值的。”在贾彧彰眼里,头盖骨只有研究价值,“它本身其实已经被我们研究透了,通过对头盖骨的研究,我们知道大约70万年以前,在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的天然洞穴里,居住着被称作‘北京人’的原始人群落。‘北京人’过着原始的群落生活,主要依靠采集果实和狩猎野兽为生。他们使用的劳动工具主要是石器和木棒,石器有砍伐器、刮削器和尖状器等。‘北京人’已经懂得用火。这些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都早已被承认。‘北京人’的发现将人类起源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整整50万年。”既然已经被研究得这么深透,那么科学家们为什么还要展开半个多世纪的寻找呢?贾彧彰告诉记者:“就是要唤起大众的民族意识,提升他们对民族科学、文化的认知程度。头盖骨还牵动着大众的民族自尊心,自己祖先的头盖骨要是流落在国外,对整个民族来说,是个巨大的耻辱,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

  胡承志最后见到头盖骨

  【金陵晚报报道】在二档馆的这份馆藏资料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份胡承志先生的回忆录,据文俊雄介绍,胡承志是最后一个见到“北京人”头盖骨的中国人。记者发现,这份资料提供了头盖骨的具体情况,数据详实,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1941年4月,胡承志接到一个任务:因为国内局势紧张,协和医学院即将被日本人占据,必须将“北京人”骨骸装箱,交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由他们运送到美国。胡承志对这个任务感到很怀疑,因为“北京人”永远为中国所有,不能出国一步。他当即提出质疑,但被告知已经得到地质学博士翁文灏的同意。运送头盖骨要在极端秘密的条件之下,胡承志秘密准备了两个木箱,将房门锁上后开始装箱。该木箱均为白木箱,一个为48寸长、11寸高、22寸宽,另一个为45寸长、11寸高、20寸宽。胡承志先将骨骸用擦显微镜镜头用的细绵纸包好,再用软纸包上,然后再裹上洁白医用吸水棉花后,用粉莲纸包上,再用医用细纱布多层包在外面,装入小箱,再用吸水棉花填满。最后一一装入大箱内,用木丝填装。至于号码,以及牙齿属何部位,都有详细标注。两只木箱装好后,当即标好号,大箱为一号,小箱为二号。两只箱子里骨骸的数目为:“北京人”头盖骨5个,牙齿约130颗,下颚骨约10个,上颚骨1个,其余为零星碎块和肢体骨,均数10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