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潭大学发现招生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25 每日新报

  下属二级学院通过“学贩子”大肆招生

  据新华社长沙 9月15日电一些来自江西、湖南、贵州和河南等省的新生15日拿着湘潭大学属下的二级学院———湘潭大学国际学院录取通知书来学校报到,不料却被告知这些通知书无效。目前,这些学生和家长正在湘潭大学与校方协商解决办法。

  在湘潭大学出版大楼4楼一间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五六名拿着湘潭大学国际学院录取通知书来学校报到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正在与校方协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午还有一批学生和家长聚集在学校门口,围观的人不少。

  据介绍,2004年,湘潭大学与加拿大籍华人易文平及其开设的易特国际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一个二级学院———湘潭大学国际学院,学校采用“2+2”学制,与英国、法国等国建立了学历相互承认关系,入学学生在国内就学2年后,可前往上述国家就读,毕业时拥有国内、国外两家大学的毕业证书。易文平为此投了100万元资金,其资本收益依靠入学新生每人每年1万元的学费,如出国还需缴纳每年 5万元至 10万元不等的学费。

  这所学院 2004年招收不到 40名学生,较为平静地运行了1年后,湘潭大学今年将招生计划扩大到120人。但在此时,校方突然发现国际学院招生有“问题”。学校方面一位人士介绍说:在这个学院担任院长的易文平及其聘用的副院长在江西等省不顾有关二级学院无权招生的规定,对那些未上分数线的考生和家长许诺:“没有上分数线也能上大学。”校方调查发现,易文平等人通过一些“学贩子”在多个省份大肆招生。由于湘潭大学国际学院的公章等均在易文平等人手中,学院又通过了湖南省教育厅等单位的正式批准,证照齐全,很多学生和家长深信不疑。

  今年 7月至 8月间,湘潭大学多次要求易文平停止非法招生,易文平也口头做出了承诺。但到9月上旬,学校仍然发现他们招收了100多名分数只有80分至400多分的未达分数线考生。这些学生和家长怀揣的国际学院私自印制的录取通知书,加盖的不是湘潭大学招生部门印章,而是湘潭大学国际学院印章。湘潭大学一位教师说,易文平等人现在根本联系不上。

  据了解,湘潭大学目前的态度是:虽然事件反映出学校管理上有漏洞,但学校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计划采取如下办法解决问题:对于上了录取分数线的湖南考生,学校尽力在本校或者兄弟院校联系办理补录手续;对于未上分数线的考生和外省考生,由于涉及招生政策基本底线,学校无法安排就学,将退还这些学生已经打入国际学院私设账户的学费,劝其离校。由于在国际学院正常收费之外,不少学生和家长向“学贩子”缴纳了数目不等的介绍费,这些学生家长大都不同意校方的意见,双方处于僵持状态。学校表示,一定配合公安等部门,对“学贩子”进行追查。

  此外,湘潭大学党委近期将做出决定,撤销湘潭大学国际学院,成立由校方完全掌控的湘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筹备),以安排计划内正常招收的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