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做自己的心理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0 新文化报

  才进大学,烦恼不少,心理专家走进校园,告诉新生——

  新闻背景

  9月14日,本报曾报道广州某大学一名大一新生,因饭菜不合口,“不能忍受这种生活”而从7楼纵身跳下,大学生的心理困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北京心理危
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调查显示,我国现在每两分钟就有一人自杀死亡,大学生自杀死亡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新生们听得很认真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瑾) 昨日,某高校礼堂内座无虚席,近千人在津津有味地聆听。是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原来是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在教大一新生排解烦恼的“绝招”。据牵头的长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第一次把心理咨询师请进大学校园,为新生上辅导课。

  专家拿自己“开涮”,告诉大家首先要学会认可自己

  “我这个小老头,又黑又瘦,还弯弯着腰,和姚明比我太矮了,和刘德华比我太丑了,可我必须认同这个事实。”郑晓华教授首先拿自己“开涮”,同学们笑过之后,才发现郑教授是要形象地告诉大家一个道理:每个人都首先要学会认可自己。

  面对新环境,新生不适应,各种烦恼困惑都来了

  面对新环境,大一新生到底都烦恼什么?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发现这烦恼还真不少。

  人际关系应该怎么处? 大一新生小周说,自己很担心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处不来,毕竟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格、兴趣都不同,大学四年如果没有朋友,真不知该怎么熬!

  一下“松了绑”,该怎么学习? 与中学相比,大学学习具有更多自主性、灵活性和探索性,一下子从中学的严格管教中“松了绑”,有些学生一时不知如何安排学习,心中开始忧郁、焦虑。此外,原来依赖父母,一下子要过相对自立的大学集体生活,心理上产生了孤独感。

  别人都很强,咋就我不行? 看到班上有些同学多才多艺、能力较强,有的学生便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产生自卑心理。他们对周围人给予的评价变得非常敏感和关注,哪怕一句随便的评价,都会引起他们内心的轩然大波,继而对自我评价发生动遥也有的人以前一直是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跨进大学校门后,发现“山外有山”,优越感荡然无存,从“天鹅”到“丑小鸭”的落差太大了,心里开始不是滋味。

  烦恼怎么解决?专家说,新生要做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同时,社会、家庭、学校也要演好自己的“角色”

  学生们的种种烦恼,该怎么解决?郑晓华教授说,新生们首先要掌握排解烦恼的办法,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对自我重新定位,了解自我,悦纳自我,进而发展自我的潜能。同时,社会、家庭、学校也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社会要认可学生们,不能一味地指责和约束;社区和学校要鼓励学生们,不要总说孩子们“不行”;家庭则应让孩子“早当家”,锻炼他们的各方面能力,教会孩子学会承受压力,排解烦忧。(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