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生态是效益 环境也是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01 宁夏日报

  不少从未到过宁夏的外地人,都会把地处大西北的银川想象得风沙弥漫、寸草不生。然而眼见为实。外地客人,甚至那些离开二三年后回来的宁夏人,面对一条条宽阔的街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还有滴翠流绿的园林、潋滟波光的水域……无不赞许和惊讶:“真没想到!”“变化真大!”短短两三年时间,银川在巨变,宁夏各地在巨变;生态环境在巨变,人居生活环境也在巨变。

  近几年来,宁夏人民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记得几年前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全面封山禁牧时,曾经有人怀疑过:这么大的投入,这么浩大的工程,值得吗?然而,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不仅使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在造林绿化率、林草业优势产业、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而且使农村畜牧业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不少农民靠林草业和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践证明:我们的生态建设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与生态建设一样,人居生活环境的改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生态建设能够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人居生活环境的改善也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加快城市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其目的就是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向心力和辐射力,增强对招商引资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生态是效益,环境是效益,也是生产力,已经被实践所证明。

  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与发达地区相比,不仅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在拉大,人居生活环境的差距也在拉大。从自治区成立以来,多少代人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着不懈的奋斗,又有多少人把青春甚至生命,都献给了这片土地。他们为了什么?不就是希望创造美好的生活,把这块土地建设得越来越富饶、越来越美丽,为了这里的人们及其子孙后代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这些年,全区上下都在努力加快发展。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就是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好了,老百姓是最大的受惠者。我们打造“湖在城中,城在湖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现代花园城市,抓城市绿化、美化和亮化,创建全国卫生城市,都是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城净、居安宁”的人居生活环境。人们的居住生活条件改善了,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城市、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干事业才会更有精气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也是招商引资、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大发展必须大开放、大招商。但是,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搞好生态建设和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就好比培育“梧桐树”。在地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就是推销投资环境。我们不仅要创造服务优质、工作高效的“软环境”,不仅要建设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硬环境,也要不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而完善和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能够增强引资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抓商机、抓市场,就是抓生产力。很难想象:一个道路拥挤、缺水少绿的城市,一个连本地人都不愿意生活的地方,又怎么能招徕和留住外地客商,进而吸引资金、技术和项目呢?

  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干事业需要人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固然要在很多方面下功夫,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也非常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区人才流失严重,出现了“孔雀东南飞”现象,甚至连“麻雀”也不愿意留在本地。之所以会这样,这与我们相对较差的生活环境不无关系。安居才能乐业。人才好比天上飞着的候鸟,哪里环境适宜就往哪儿落。人们不但需要有一个干事业的舞台,也需要有一个适宜的人居生活环境。与发达地区,甚至与周边地区差距过大的人居生活环境,无疑会影响到我们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影响到我区加快发展的步伐。

  生态是效益,环境也是效益。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为了在地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加快建设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不但要打好“生态牌”,也要打好“环境牌”。而营造一个近悦远来的优良人居生活环境,只有靠我们的双手锲而不舍地去奋斗、去创造。(本报评论员杨光)新闻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