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同煤集团百亿元打造“循环塔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邢和平 记者关明)进入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塔山煤矿,听到的开场白不是规模、产量,而是“循环经济”,而且塔山煤矿的远景规划远不是一个煤矿,而是“塔山工业园”。这是记者日前在同煤集团塔山矿采访时的第一感受。

  同煤集团董事长彭建勋是在大同矿区工作了30年的“老煤炭”,对“塔山模式”深有感触。他说,作为开采石碳纪煤炭“序幕”的塔山矿,必须走循环经济的路子,“再不能重
复过去粗放开采的道路了”。

  塔山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一矿六厂一条路”,总投资约105亿元。其工业布局具有鲜明的循环经济的特色:矿井生产出的原煤,从工作面直接运至洗煤厂,经过洗选后,精煤直接装车对外输送;洗选中产生的中煤、尾煤和煤矸石、煤泥等废弃物,输送到综合利用电厂和坑口电站进行发电,发出的电力除供整个园区使用外还可对外输送;对采煤过程中伴生的高岭岩矿石,进行深加工后可作为化妆品、陶瓷和造纸等产品的原材料;对于电厂排放出来的粉煤灰,作为水泥厂的生产原料;水泥厂排放出的废渣作为砌体材料厂的原料;矿井排放出的工业废水、生活排放水,全部集中回收进入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后再进入电厂使用。整个工业园区共同组成循环生态工业链。经过这一轮循环,煤炭基本实现了“吃干榨尽”。

  同煤集团总经理刘随生介绍,塔山煤矿的生产方式具有鲜明的“集约特色”。总产量为1500万吨,用工只要600人,人均工效2.5万吨,为全国井工生产之最。对厚达18米的煤层一次放顶开采,回采率超过7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塔山工业园区

  同煤集团塔山工业园区地处山西省大同市塔山脚下,占地16平方公里,规划投资105亿元,于2003年2月开始兴建。工程规划建设以年产1500万吨的矿井为主的洗选煤厂、高岭岩深加工厂、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和坑口电厂、水泥厂、砌体材料厂、铁路专用线综合工业园区。

  塔山工业园区探索新的循环经济模式,产业链条完整,机械化程度、现代化程度在国内外居于领先水平。塔山矿井年产能力1500万吨,用工仅600人。整个工艺流程,填补了国内煤炭工业链条工艺规模化生产的空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